外国语学院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遵循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规律,依托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优势,突破传统的纯语言文学研究方向,将语言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相结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交叉型学科研究方向。本学科现有以下三大研究方向。


ESP(经贸英语)研究方向

ESP(经贸英语)研究的特色在于利用应用语言学和语言经济学理论去探索21世纪高校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基础、教学理念、课程设置、专业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评估体系,重点探究需求分析、目标分析和多元智力理论在我国外语教学中的运用。本学科方向的研究是将英语语言学、教育学和语言经济学相结合,借鉴国外ESP研究成果,重点探究国外研究成果本土化、地方化的专业英语发展途径,致力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且具备较强专业英语应用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研究方向现有的科研成果展示了较开阔的学术视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本研究所近年来召开专业研讨会3次,核心成员近5年来发表于各类专业学术杂志上的论文共40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教学辅导资料20册,主持和参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各类研究课题50余项;其中“财经类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实践与拓展模式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2005年“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此外,ESP研究所为目前我国高校中仅有2个同类研究所之一。

本方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它有利于提高专门用途英语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艺术,能够深层次了解专门用途英语理论对ESP课程教学和研究的指导作用,丰富教师的理论素养,进一步完善专门用途英语的理论体系、专业设置和优质课程群的开发。还能帮助教师丰富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结合研究成果深入地剖析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中的实际案例,更好地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对专业英语人才的需要。


商务翻译研究方向

商务翻译研究的主要特色是运用翻译理论和跨文化交际理论,以翻译理论为基础,以商务交际为切入点,重点研究不同的商务应用文体的口译技巧和跨文化交际策略,深度探求商务翻译、口译和跨文化交际的新问题,并指导教学实践。本学科方向研究是一个崭新而富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以大量的文字翻译、同声传译和文化交际实例为研究对象,以期揭示商务翻译与沟通的新规律,注重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中的转化是本方向的重要特色。

本方向研究在湖北地区居于较领先地位,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强和专业功底扎实的商务翻译梯队。方向成员担任湖北省英语翻译协会、武汉市翻译工作者协会的副秘书长、理事和大专分会会长等职务,先后承担了2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的同声翻译任务,在业内有一定影响。方向成员主持了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课题6项,教学成果《建构性教学方法与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荣获2007年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研究方向以跨文化商务交际活动为研究对象,以翻译标准、翻译方法及商务交际策略为切入点,研究角度有一定的创新。在跨文化商务活动日益增强、社会对商务口译人才迫切需求与现阶段此方向研究同人才培养有较大落差的背景下,对于培养跨文化交际的商务口译人才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前景。此方向研究将弥补基础研究的不足,并在培养跨文化商务交际尤其是商务口译人才方面有广阔的空间。


双语教育研究方向

双语教育研究则是以教育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从经济类院校的专业课程建设现状出发,从事双语教育尤其是应用型本科双语教学模式、教材教法和双语教学评价体系等相关性研究,努力探求适合应用型经济类本科院校特色的双语教学新途径。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研究视野的新颖性、研究内容的丰富性、研究手段的多样性和研究成果的实用性等方面,本方向的研究将有利于有经济类院校特色的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建设体系,培养既能服务于地方经济,又能适应经济全球化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本研究方向队伍结构合理,研究视野开阔,其研究与实践成果在湖北地区高校中居于较领先的地位,方向组成员先后主持了教育部课题2项,承担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及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6项。在《中国高等教育》、《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双语教材4部。方向负责人担任了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湖北省翻译协会大专分会理事,曾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应用语言学大会并宣读论文。教学成果多次获奖,其中2005年“财经类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实践与拓展模式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同类学科方向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曾多次召开校级双语教学专题研讨会两次,对规范本校双语教学起到作用。

本方向的研究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该方向研究及教学实践成果从内容上丰富了双语教育理论体系,实践上积极推进了应用型经济类本科院校双语教学改革,通过对双语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双语教学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实践将有效完善双语课程体系,提高双语课程教学实效,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推动了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本方向的研究也为湖北经济类本科院校双语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 研究成果必将为深化湖北地区高校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素材,具有良好的社会辐射效应。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