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在沉默中寻找答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19

张紫馨,翻译Q1842班学生,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当一个偏科的小镇做题家来到大学,读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她的成长路径会是怎样呢?我不敢说自己大学四年拼命学习,各个方面都拔尖,但可以说我在每个阶段都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回望之时问心无愧。虽为语言专业的学生,但我并不是一个喜欢表达自己的人,如果给我的大学四年拟一个标题,那就是在沉默中寻找答案。

和大多数初入大学的学生一样,我在大一加入了许多学生组织和社团,如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EFY英语调频台以及阳光学社。每天开不完的会和做不完的表格,这和高中紧张的学习大相径庭。有过迷茫和无奈,但是这种情绪只会让生活停滞不前,不用过多的抱怨,只需要把该做的事情落到实处,焦虑自然就会蒸发掉。我在忙碌中却感觉异常充实,大一一年下来,我个人的表达能力、组织和协调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同时大一期间,我的专业学习并未落下,大一学年的成绩排名是班级前三。

大二学年,我在阳光学社任秘书处部长,开始带着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做事。在带领他们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他们也有我当初一样的烦恼和迷茫,原来人都是慢慢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烦恼和问题,所以不必和自己过不去。每个人都有一条不同的成长路径,我没有必要和别人一样。有的人有领导风范,在组织和管理方面能力超群,但是我更适合静下心来学习,享受语言输入和练习的乐趣。我日复一日地早读、背单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进入了学院的口译队。一同进入的只有三个人,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些沉默的日子,每一天都没有白费。

大二下学期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因疫情上了网课。也许是孤独给了我思考的空间,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好好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着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于是从20202月至20206月,除却网课时间,我还在其他时间自学专业课。因为专业是翻译,需要理论输入和不断练习,我开始自己看书,练习,对照参考译文,查找自己的错误,积累好的表达,再不断练习,就这样,我一次性通过了翻译专业的三级笔译考试。虽然通过了这次考试,但也不代表我的专业水平到达了一定高度,只要一段时间不学习不练习,水平一定会有所下降,所以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很重要,特别是语言专业的学子。

自从体会到翻译学习的乐趣,在课堂上受到专业课老师的正向反馈,我萌生了考本专业研究生的想法。就业形势严峻,考研压力也逐年增加,每年落榜的人都不在少数,考研过程中,我也焦虑如果没考上怎么办,但是这样的心态再正常不过了,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有类似的心态。我对此的应对方法是,不把考研这件事当作一件特别神圣的事,而是着眼于我每个月要达到的目标。每个月的目标再细化到每周和每天,那么每天都有事可做,根本没有时间留给焦虑和紧张。每完成一个月的目标,离最终目标的距离就近了一点。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自律。是否能做到自律,关键在于你对目标的渴望程度。如果觉得自己考不上无所谓、考研只是试试水,那么自律只是笑谈,而如果极其渴望考上理想学校的研究生,那么自律就是最好的武器。幸运的是,我凭借自律和对专业的热爱,成功考上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生。当然,考上研究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用努力了,实际上,真正的竞争和考验还在等着我。

大学四年的每一年,甚至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任务。也许是一次小小的课堂presentation,可能是一个专业比赛,也有可能是期末考试,都可以算作我们不同阶段的目标。当所有事情、任务劈头盖脸向你迎来,该怎么办?这种时刻数不胜数。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just do it!说再多的话,抱怨再多,不如直接去做,把怨气化为动力,做完一件做下一件,最后会发现,其实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如果觉得时间不够用,那就早点睡、晚点起,多想想,自己的付出是否配得上自己的野心。沉默不是默默旁观,而是在自己的蛰伏期里慢慢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