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学赛进行时,尝试不停止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35

                    杨天平, 英语Q1841班学生,去曼彻斯特大学留学


   (一)赛出来“不给自己留遗憾”

2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省二等奖、外研社英语辩论公开赛省二等奖、“英咖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三等奖、2020年度“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一等奖和今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这一项项比赛荣誉,见证了我在湖北经济学院的成长。

还记得我第一次出校参加的大赛——2019年在武汉大学举办的“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由于对规则不熟悉、缺乏比赛经验,在现场提问环节,因第一个问题回答超时而导致第二个问题没有时间作答,我与一等奖擦肩而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湖北,却并没有阻碍我参加比赛的脚步。怀着对英语的热爱和一颗勇于挑战自我的心,在疫情期间,我又线上参加“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2021年,正好是建党百年,看了《觉醒年代》这部剧后,我深受触动,尤其是陈延年、陈乔年这两个角色,十分打动我。平时我对外事外交又很感兴趣,就想通过演讲的机会站在舞台上,向大家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因而尽管大四,我还是报名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历经校选赛,湖北省初赛,半决赛,最终在湖北赛区决赛获得湖北省一等奖。

   (二)以赛促学,赛学相长

在我看来,大学期间的比赛和专业学习是相互促进的。优美的语音语调、扎实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大方的台风何以练得?这离不开每一次课前的预习准备、每一节专业课上的听、说、读、写、译练习与课后的复习、总结、积累,更离不开“第二课堂”上的每一次交流对话、辩论对垒、演讲展示。

在英语专业课上,老师都会用全英文教学,与我们沟通互动,我很喜欢抓住课堂互动的机会,让自己开口说英语,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口语以及表达能力。课后,朗读英语文章、唱英文歌、PPT演讲等“花式作业”也让我在一次次积累中为打下基础,任课老师及时的点评和指导也常常是鼓舞我的“正向反馈”。

在专业课学习之余,外院开展外语“第二课堂”英语演讲辩论队的实践教学,进一步提高我对语言的实践运用能力。英语演讲辩论队拥有完备的训练体系、浓厚的团队文化、以及老师的倾心指导。每次比赛前老师都会制定详尽的“备赛计划”,备赛过程中演讲辩论队的同学也会进行赛前“陪练”,两人在固定的时间地点轮流出题,轮流作即兴演讲,相互学习,形成“良性循环”。相比于其他有严苛等级制度的社团而言,英语演讲辩论队与我而言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备赛期间会收到来自老师以及队员的各种帮助以及鼓励,这也是我口语能力提升最快以及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

   (三)语言是桥梁,更想尝试新事物

在我看来,语言是了解另一个国家文化的载体和基础。当你真正了解这门语言,会非常有成就感,能更加深入其他国家的文化,并且享有更多的对外交流的机会。

2019年十月很荣幸我成为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铁人三项项目的志愿者,并且英语沟通,陪同受伤的运动员回到大本营。当时我的感触特别深,意识到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自己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去对外交流、传播我们的文化。

英语作为语言是立体的,需要的能力是多元的,为了学习更多技能,积累更多经验,我主动应聘国际交流部助教,协助外教工作、带领留学生参加比赛、处理文书和翻译工作;为了解深入英语教育工作,我还利用假期时间在校外培训机构实习,担任口语助教,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

此外,连续两年担任英语演讲与辩论队队长,我负责管理队内每周一次的辩论训练与每两周一次的演讲训练,同时负责部分校外比赛的组织工作。

日常生活中,我喜欢尝试新事物,学习新技能。探店打卡、拍Vlog、剪辑视频。我是一个会给自己不断充电的人,不仅是为了自己能够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有更多的优势,更是因为我单纯享受学习的状态,学到新的知识以及技能能够让我很幸福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