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展:青春无悔,行且珍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49

何媛,商英Q1841班学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

                             学习成长,心灵奇旅

大学生活精彩纷呈,没有经历过这一阶段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经院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注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意识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校会让非金融专业的学生学习一些基础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让我们能去储备将来所需要的技能。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酒店跨文化管理这门课程,学习在跨文化条件下,如何克服异质文化的差异和冲突,进行卓越有效的管理。课上学习到的一些跨文化管理理论和实用性的技能,比如跨文化沟通和谈判技巧、见面礼仪问题等方面的知识,对我以后的面试、工作交际能力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我也了解到很多企业对文化竞争力十分重视。诚然,比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能力,大学教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许多机会去锻炼自我的社交能力。在大一大二期间,我加入了外语学院翻转课堂EFY俱乐部,在组织社团活动中留下了我挥洒的汗水,也学会如何运营账号和设计海报;每天的晨读活动坚持下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为重要的是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我们会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有各种各样的的活动等着我们去体验,在课余时间,我会主动去报名各种志愿活动,去体验体测工作人员的艰辛、答辩环节的紧张刺激、讲座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当然也在一些创意活动中展现出青年人应有的激情与拼搏精神,如“寝室装扮大赛”的才艺表演、素质拓展的全力以赴。在经院的四年学习成长过程中,我每一天都过的十分充实,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研途风景,勇攀高峰

考研是一个不断自我怀疑又自我肯定的过程,我们要坚信: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首先,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择校时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自己最有把握能一志愿上岸的学校。我的方法是在研招网上搜索了所有开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的硕士点学校,对报录比、地理位置、发展前景等列出表格,最后敲定了上海理工大学。其次,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找准自己的学习方式。我更喜欢一个人沉浸式地备考,但如果感到焦虑,我会停下来,和朋友一起去吃个饭来放松心情,考研很重要,但不是全部,不是说考研就不需要社交,把自己和他人隔绝起来,因为我们最后还是要回归社会。考研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条捷径,一定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不一定要起早贪黑、通宵达旦,过度焦虑只会适得其反。要有一颗平常心,正如海明威所说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无论结果如何,全力以赴,坚持到最后才能看到希望。我们不必计较每科具体学多长时间、专业课背了多少遍,只要制定合理的计划,每天完成定量的小任务,就一定能行。

                          珍惜当下,细化目标

四年时间里,坚持做好一件事很难,但放弃却很容易。大学是一个完全靠自觉的阶段,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高中的学习方式上,远离老师的督促,难免会放纵自我,因而制定明确的大学目标、对大学生涯有一个美好、全面的规划是尤为重要的。大一时的我是茫然而没有方向的,刚高考完还没有将思维转变过来,过的很轻松,但周末大部分时间是虚度过来的。后来在听取老师和朋友的建议后,静下心来理清自己的思绪,根据兴趣和未来择业规划选择将商务英语作为自己的专业。因为长时间专注一件事是很困难的,所以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我会细化到每周、每天,每一个时间段内需要完成的事分步骤去完成。在学习时,我会通过计时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度,产生一种紧迫感,效率会大大提高。

最后,我由衷感谢在经院度过的每一段弥足珍贵的时光,感谢一路来支持我的家人、朋友、老师,每一份鼓励都是我扬帆出发、开启人生新征程的不朽力量。这四年里,我流下的每一滴泪水、汗水都闪耀着我平凡而深刻的青葱岁月的光芒,也会在今后的道路上成为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