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普大学庄永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1272

  

本网讯(通讯员:李倩)2016122日,庄永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庄永山教授,台湾籍,伊利诺伊州大学博士,美国德普大学国际总校长,德普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高雄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副院长刘振老师热情接待了来访专家。 讲座在外国语学院536会议室举行。庄永山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深度教育与台湾英语教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振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庄永山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庄教授简要介绍了他本人的求学科研经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语言统计学)、外语深度教育。第二个部分:庄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德普大学和外语深度教育。庄教授指出,外语教学不仅要注意学科内部整合,整合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教学,更要注意跨学科整合,注意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例如金融英语。第三个部分:庄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台湾正在采用的一套英文评价体系即“National English Testin Proficciency for All on the Web ”。该体系实现了计算机无纸化考试,节能环保的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考试公平性。

庄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言辞幽默、富感染力,启迪我们在教学中应该注重与学生互动,学生参与的课堂教学效果会远远好过教师一言堂。另外,从庄教授收集的语料中能体会到,要留心收集发现生活中的语料,并对其进行分类整理,方便取用。最后,庄教授谈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信息化的时代,开放的大环境下,无论是教还是学都应善用网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