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青、黄守岗、丹金作学术主题、赴美(英)培训汇报与交流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917

 

  

 

吴长青教授在作分享

 

黄守岗副教授在作分享

丹金老师在作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丹金) 1013日下午,我院英语系吴长青教授、黄守岗副教授以及丹金老师在外国语学院536会议室为全院教师作了学术主题、赴美(英)培训汇报与交流。汇报交流活动由刘振副院长主持。

吴长青教授首先了做了题为《CiteSpace分析软件与“一带一路”文化研究图谱》的学术思想汇报。他简要介绍了学科文献分析工具CiteSpace软件的特色和基本运用方法,可以利用该软件显示一个学科或知识在一定时期发展的趋势和动向,形成若干研究前沿领域的演进历程。吴教授随后提出利用该分析软件进行当前热点话题“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图谱的学术观点,并就该观点展示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最后他介绍了我院“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所创设的基本情况,鼓励全院青年教师积极交流合作,提高科研能力。

黄守岗副教授汇报了自己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博期间所申请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学项目的内容和心得。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宾大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访学经历,并重点介绍了宾大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最后他从导师教学、文献阅读、参与作家(诗人)文学角、文化考察等多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访学心得。

丹金老师汇报了由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高校优秀大学英语教师英国奇切斯特大学培训的内容和心得。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在英国对英语教学法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的学习和认识,并重点介绍了“语言与内容整合性学习”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尤其是对该教学理念的4C 框架Content,Communication,Cognition,Culture进行了详尽分析。最后他结合自己在国内的教学经历和疑惑,与大家交流了以学科知识为背景、注重学习体验过程的、注重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新型教学方式。

三位教师汇报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全面,话语精彩机智,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何明霞院长最后勉励大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青年教师要做到勤于学习和思考,善于交流和应用,努力将所学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应用到教学实际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