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忠教授分享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的前沿理念和展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13

20231113日晚,由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英语系、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研究所、湖北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学术沙龙在外国语学院学术研讨室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双聘博士生导师张文忠博士应邀作为主讲人。

张文忠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他首倡赋权增能教育理念,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了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张文忠教授围绕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共建:理念、内容与研究展望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他首先介绍了外语类虚拟教研室建设、发展及展望。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虚拟教研室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整合。它不仅促进了教育的公平性,还为教师提供了更广阔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随后,张文忠教授详细阐述了在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中的一些实践案例和理论思考。他强调,要立足虚拟教研开展多视角、多方法、多维度、多层面的各类外语课程的教研与发展研究。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教师可以更加灵活地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吴长青、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何明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小军、英语系主任周雷、思政研究所所长侯香浪及外国语学院同仁都参加了此次沙龙。与会人员对张文忠教授的分享表示高度赞赏,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讲座结束后,张文忠教授还与参加沙龙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就一些具体的外语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大家都对这种互动式的学术交流方式表示赞赏,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还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是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张文忠教授与国内高校的一次深入交流和合作。通过这次活动,与会者不仅了解了虚拟教研室课程建设的最新理念和发展趋势,还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这对于推动湖北经济学院的外语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