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纪梅教授来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546


(通讯员肖志宏)  58下午,知名学者夏纪梅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题为“高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知行效一致性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夏纪梅教授曾任中山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9年任教于美国迈阿密大学,现为国内8所高校客座教授,是我国大学英语教育与外国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讲座开始前,何慧刚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夏纪梅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夏教授为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何明霞院长和外国语学院教职员工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振副院长主持。

夏纪梅教授从问题的提出以及发现与讨论几个方面对当前高校英语教师所面对的问题、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应对方式作了详细阐述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和路径。

首先,在问题的提出方面,夏教授从两次师培现场的调查结果与分析入手,总结出四大问题:多数高校英语教师在知识与技能方面想做但无果,发现90后学生群体问题但未作教学调整,没做过也没发表过教学研究,对行动研究和教育叙事研究等重要领域生疏。其次,针对这些问题,夏教授给出了五个方面的发现与讨论:教师的实践应用和转换理论的能力欠缺;教师的实操不到位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教改成效还需要教师对教学对象的关注和研究,发展应变能力,面对90后学生,应适时适当调整教学方略;教师要做到教研相依才能教研相益;教师必须从自己做起,知行果达成一致。最后,夏纪梅教授指出,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应该是在反思中发现短缺,在研究评析中明确评审标准。

夏教授的讲座不仅风趣诙谐,妙语连珠,言辞犀利,而且数据清晰,图文并茂,语重心长,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令我院教师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何慧刚副校长为夏纪梅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