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非作湖北商英联盟学术讲坛第一讲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68

【本网讯】2023年10月10日,湖北经济学院作为湖北中国对外贸易协会商英专委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首届理事单位,组织进行了2023年度湖北商英联盟学术讲坛第一讲。

王立非教授作题为“地标产品+跨境电商”为特色的商务英语专业发展路径的报告。王教授全面透彻地分析了地标跨境服务的国家战略地位,指出地标跨境服务是新发展格局、服务业扩大开放、国家形象传播、文化传承与保护、乡村振的需要;认为地标出海为商务英语人才带来新机遇;地标跨语言服务的快速增长为高校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规格提供了更多的创造行业标准;产出教育专家、管理专家、服务技术专家等等的机会,也为自主知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提供更多可能。

王立非教授的讲座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获得了听众们的高度赞扬,引起了大家的热情共鸣。互动环节中,来自多所高校的教师就自己关心的方向提出了问题,得到王教授的认真解答。大家表示王教授的讲座开拓了视野,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

讲座伊始,外国语学院院长吴长青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总体情况。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湖北省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首届理事长何明霞主持。

 王立非: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首席专家,入选北语“领军人才计划”。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教育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兼任中国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委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委会副会长、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专家委员会成员等。主编《语言服务产业论》、《新时代语言服务研究文库》、《商务英语论要》、《经济话语新发展研究》、《商务英语综合教程》、《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战疫“应急语言服务报告》、《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大数据报告》、《全球语言服务市场报告》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曾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奖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