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学术沙龙---- 文学的洗礼,思想的碰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657

 

本网讯 11月1日下午,英美文学研究所学术沙龙在外国语学院人文艺术楼研讨室顺利召开,学术沙龙由研究所所长黄守岗博士主持,何明霞院长出席,王冬梅、吴兆凤、何柳、肖志宏、陈茜、王昌志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由王冬梅博士开展主题为“文化研究与伯明翰学派”的学术讲座。王冬梅博士首先介绍了文化研究发展的过程以及跨学科的伯明翰学派的主要研究内容,然后依次阐明了三大理论来源,美国芝加哥社会学派、德国法兰克福学派以及英国的文化研究。接着重点分析了英国文化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也就是伯明翰学派的理查德霍加特、雷蒙威廉斯、E.P.汤普森、霍尔、菲斯克、默克罗比以及吉尔罗伊等,他们分别从文化唯物主义、媒体研究、性别、种族等不同角度开展各领域的文化研究。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严谨,系统的介绍了英国文化研究的代表学派伯明翰学派。

讲座之后,各成员针对主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认为文化研究为文学的科研道路提供了新的视角,注入了新的理论血液,最后黄守岗博士进行了点评。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大家思想的碰撞之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研究所各位成员的科研之路提供了崭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