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及启示”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97

  

  

本网讯(通讯员 周冬婧)4月26晚,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及启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长青教授主持,我院商务英语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的讲座分四个部分渐进式展开,分别是:“一带一路”简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政策、思考与启示。王教授深入浅出对“一带一路”的历史、近年基本发展状况、特点、实质以及对世界发展的意义的解读,让同学们深入领会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一带一路”倡议实际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既有的双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王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广大外语工作者和学习者提供了历史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了解并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的官方语言、外语政策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王教授列举了大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立法、宏观语言政策、显隐性语言政策、语言教育政策等方面的实例,并勉励大家,在新时代,外语学习者,尤其是通用语——英语专业的学生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

学院何明霞院长、王艳、丹金、肖志宏、王冬梅等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王辉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友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