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芬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170

    本网讯(通讯员许承强)12月9日,我院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丽芬教授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真的要漂洋过海来看你?”的学术讲座。

    刘丽芬教授以一首歌曲“漂洋过海来看你”作为讲座的开场,以“重点旅客候车区”、“禁止扒手 ”等标牌内容为例,引入对标识语中汉语英译的思考;进而以一篇学生论文,如何翻译“一群”,说明如何引导学生做小科研。在教学和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出做科研并不需要漂洋过海来看你。刘教授幽默风趣的表达,亲切自然的风格,以及丰富的学识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个人简介

   刘丽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先后访学于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国家社科通讯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华外译项目评审专家、圣彼得堡大学语言组副博士答辩委员会委员、由圣彼得大学举办的第49届国际语文学学术会议组委会专家、黑龙江省哲社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语言学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共15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14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译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词典计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中央大报上发表学术论文124篇,发表石油专业译文5篇,获奖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