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廉教授做客我校第十四期藏龙讲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868

 本网讯(通讯员郑昭梅)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家级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做有组织的科研,12月9日,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综述如何一举四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此次讲座,黄忠廉教授分享了他多次获得课题立项的秘诀——撰写高质量的文献综述。黄教授指出,优质的文献综述绝非简单地摘录原文摘要,而是从海量的文献中择取权威论文和著作进行批判性细读。黄教授以自己阅读文献的笔记为例,详细介绍了批注的方法以及批阅过程中如何与原文对话,从中不仅提炼和反思所读文献的得失,而且可以获取自己学术研究的观点和思路。黄教授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文献综述写作的意义和方法,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黄忠廉,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重大1项,重点1项,一般4项),部级7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2部,主编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10。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