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学部成功召开2023年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394

 

[本网讯](通讯员 周民)419日下午2时,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外教改智囊团”全体成员在外国语学院522会议室成功召开2023年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吴长青、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华亲临现场列席指导。

    研讨会由大学外语教学部黎明星主任主持。他简要介绍了草拟完成的我校《2023年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并结合教育部发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对实施方案的总则、改革原则、培养目标、课程建设、课程评价、机构设置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大外教改智囊团”成员认真学习了该方案,并就有关细则进行热烈地讨论。与会教师们各抒己见,从系统性的宏观层面到课程体系设置以及教学开展的微观层面,积极建言献策,尽情畅所欲言,达成了很多共识。

    外国语学院院长吴长青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大学外语教学部为召开此次活动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高度赞扬了与会教师们的研讨热情和思想碰撞,并就智囊团成员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他还对进一步明晰改革宏观构架、落实好具体措施、建设好后续课程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并鼓励教师们借本次教改契机凝练选题,积极开展教改微课题研究。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华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我校即将开展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希望大学外语教学部能厘清本次教改的难点与痛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改实施方案。他还表示,本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工作是今年上半年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会举全院之力支持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研讨,大家深受鼓舞,信心满怀,进一步明确了本次教改工作的努力方向,纷纷表示会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并结合校情、学情,深度融合外语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为稳步推进 “四新”背景下我校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