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作“传承性与创新性:基于证据的六级、雅思、托福考试效度对比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410

【本网讯】(通讯员 赵凌云)为开拓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外国语学院于4月18日邀请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辜向东教授作了题为 “传承性与创新性:基于证据的六级、雅思、托福考试效度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

    辜教授从“要真的做学问,要做真的学问”的学术信条谈起,以自身的学术经历和团队成员的学术之路为例,激励教师们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并分享了具普遍适用性的学术能力提升关键步骤,引导教师们多读多写,打好学术研究的基础。此外,辜教授通过讲述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和经验,强调了找准个人学术定位的重要性,讲解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环节,如文献综述的撰写、论证的逻辑等。同时,辜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与国家大事紧密相关,要善于思考,在社会生活和教学工作中寻找兼具学术价值和社会应用价值的选题。

讲座的最后,辜教授与教师们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答疑解惑,对大家的学术困境给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让参与人员能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中更加明确学术方向,掌握更多的学术研究方法。

本次讲座由语言学与语言哲学研究所和外语课程思政研究所承办,陈红教授主持,吴长青院长、杨春燕副院长、承办研究所核心成员及对讲座主题感兴趣的部分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