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选题·方法·写作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883


本网讯(通讯员董爱静)1012日下午,我院在人文艺术楼522会议室召开“选题·方法·写作”主题讲座,讲座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胡浩志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副编审王雪松博士、《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责任编辑张媛媛博士进行主题分享。院长何明霞、副院长吴长青、PI团队成员、各研究所成员、全体博士(含在读)参加会议。

王雪松博士从编审的角度讲解论文的规范性,从作者的角度阐述选题如何创新,全方位解读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特别强调文章的质量是第一位的,学者要坚守自己学术的初心,不要过度追逐热点。

张媛媛博士从期刊编辑的角度进行阐述,提出写作者要有问题意识,要和刊物的契合度高度融合,知晓期刊的喜好,是投稿成功的关键。并提出选题可以多关注每年国家社科项目,经专家论证成果的选题,有着很大的研究价值。

胡浩志博士从摘要、形式、数据、创新、参考文献等多个维度阐明学术论文写作标准。面对老师们投稿途径的困惑,耐心给予解答,并提醒在座老师投稿时一定要注意甄别正确的投稿途径。

会议最后,何明霞院长做告诫老师们一定要坚守学术初心,坚守学术恒心,坚守学术创新。做到知己知彼,知晓自身优势学科发展,知晓学术动态知晓学术期刊喜好,百战不殆,努力提高学术论文质量。“选题·方法·写作”主题讲座是学术论文写作工作坊的首场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业内的老师们有更多交流,外语学院老师在学术论文写作上有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