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841

在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和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下,为进一步守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发挥本科生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落实好本科生导师职责,特制定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导师制工作方案。

一、导师工作内容

1.负责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教育学生热爱专业;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选课;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帮助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负责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2.引导学生进行科研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进行课外课题研究选题和立项,组织科研课题讨论会,吸收学生充当科研助手,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和提高。

3.承担学生教育工作。树立、强化全员德育意识,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密切师生日常交往,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问题,构建平等、民主、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以自身的言传身教促进学生的品德养成和全面发展。

4.承担学生管理工作。原则上要求导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师生见面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指导学生学习方法,部署新的学习任务,指导新的学习方向,并为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和相互学习提供机会和条件;负责对学生的诊断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协助院(系)做好一年一度的奖学金评定和毕业鉴定工作;加强与政治辅导员的联系,参加学生工作有关会议,配合院(系)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

5.帮扶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设计和职业规划,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调整心态,为择业就业作好思想准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二、导师工作形式

疫情防控期间,导师制工作开展主要以“线上座谈会”、“线上读书会”、“线上研讨会”等线上形式进行。指导学生参加科研活动、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确有面对面沟通需求,导师可与个别学生线下会面,加强单独指导。

三、导师选聘程序

1.教师自荐,填写导师志愿表,初步确定指导学生数,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2.学院公布导师简历以及教学科研信息、指导学生人数等。每位导师指导各年级学生人数3-5人。

3.学生导师随机分配,原则上以寝室为单位。

4.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导师分配,公布录聘导师及学生名单。

四、导师考核

1.依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意见》,本科生导师工作考核纳入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考核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年度考核细则由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主要考核导师是否履行导师职责,以及指导效果。由导师自填《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年度导师工作量化考核表》(见附件1)、院系评审、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评议确定等级,报党政联席会最后审议交教务处备案。

2.考核结果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指导意见》作为教师工作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和评优评先、进修培训、出国学习等方面作为参考重要依据。

3、导师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导师根据学校文件规定进行推荐、评选与奖励。

  

  

  

  

外国语学院

2020-09-25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____ 年度第__学期)导师工作量化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