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余悦森贝同学作品获全省高校“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5浏览次数:111

经院新闻网(记者 杨宏斌)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校外国语学院经贸英语Q1041班余悦森贝同学撰写的《我的中国梦修身篇》一文获得三等奖。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大赛的通知》(鄂教思政函〔20135号)要求,校党委宣传部非常重视,通过校大学生记者团举办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最终遴选9篇获奖作品作为学校参赛作品报送省教育厅。经网络投票和专家严格评审,余悦森贝同学喜获三等奖。

  

  附:

我的中国梦
——
修身篇

余悦森贝

  又到了春雨润物的时节。
  傍晚,夜渐黑,撑着我的透明雨伞,沿着积思河,独自漫步。
  积思啊积思,我思忖着,如果你能承载起我所有的一闪而过的念头,不需要文字,不需要解释,就能为人所知,多好。

  靠近你,我能感觉到无数人曾向你倾吐过心事,托你传递过忧思。你虽沉默不语,随风雨跃动的河面,深层缓流的河底,都向我昭示着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现在我要将我的中国梦托付于你,你准备好了吗?

  梦往往是美好和希望的象征,也是对现状不满的心灵出路。梦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有的梦可以实现,有的却永远只是个梦。

  我希望我的中国梦充满正能量,不大不小,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

  于是,我就想到了自己——一名大学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活了近二十个年头。伴随着我的回忆,渐渐清晰了我最关心祖国的一部分——人民。

  《礼记大学》里有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修养品性后,才能管理好家庭家族;家庭家族管理好了,才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国家后,天下才能太平。

  修身是做人之本,本该是我们人生的基础课和必修课,然而,我从身边的同龄人中深刻地感受到,在我们大部分人的成长道路上,这门课变成了公选课:选的人很多很多,认真去上的却少之又少。

  我不算是愤青,也不喜欢抱怨,只是作为一个体验者和旁观者,构思着小梦。

  社会是个大染缸,有的人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颜色就被染了;而有的知道了自己的颜色,还是选择被染了;有少数,知道了自己的颜色,仍在尽力保持他和混杂颜色的距离;还有极少数,保存自己颜色的同时,还能在大染缸里游刃有余,甚至有净化的力量。

  二十岁左右的我们,正在这条路上打转。我经常感觉到周围的同龄人处于二十岁的身躯下装着十二岁的心智的状态,却已开始学着现实了。我想说,这正是我们做梦的年纪,成长成熟的年纪,可不可以慢一点被同化?

  我希望我们保持爱心,对弱势群体给予应有的关爱,哪怕我们受过被社会冷落的伤;

  我希望我们保持善心,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我们在无助时无人问津;

  我希望我们保持诚心,对人真诚,对己坦诚,哪怕已被骗无数,损失惨重;

  我希望我们保持感恩的心,对所有帮助过我们,爱护过我们,陪伴过我们的人,以恰当的方式及时表达谢意,哪怕我们经常遇到好心当作驴肝肺的状况;

  我希望我们保持上进心,永远不要停止追求我们的目标,哪怕被泼冷水,哪怕被所谓的现实撞了一下腰;

  我希望我们保持责任心,不要敷衍,不要无所谓,不要打马虎眼,哪怕背过黑锅,哪怕结果不尽人意;

  我希望我们保持宽容心,不要锱铢必较,哪怕常被人恶语相击;

  我希望我们保持自信心,去尽情发挥和展现自己的才能,不要畏手畏脚,哪怕枪打出头鸟

  我希望我们保持爱国心,以自己的方式爱国就好,哪怕被骂幼稚可笑;我希望我们保持自我约束力,以成年人应有的理性去选择,去判断,不要放纵自己,或是随波逐流,哪怕现在的我们很享受自我合群

  ......

  我用保持是因为我们都知道自己是具备这些品质的,我用哪怕是因为现实恶环境影响力大而无声无息,我用希望是因为我们正有意识无意识地被染着,我用我们是因为我们都是祖国新鲜的血液,并且我们,不能要求或改变环境。

  这就需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对他人;对小环境,对大环境。

  这就需要我们给自己定位,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华而不实。

  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坚持做自己,坚持做自己并被认可,因为只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离梦想更近。

  雨越下越大,风把我的小伞吹得摇摆到难以掌控,我看着凌乱的河面,却知道,她深处是平和宁静的。

  我想起2013年新年有一档节目的主持人问一个患过抑郁症的孩子的新年愿望是什么,他只说了四个字——天下太平。

  如果我说的中国梦是天下太平,是不是会被骂浮夸呢?那如果我把天下定义为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呢?

  自己就是自己的天下,先做好自己吧!太平盛世的太平,还是由我们一代代人积累、构建和延续的,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努力,中国梦才能显示出它的魅力和价值。

  梦做完了,该行动了。

  河流是对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沉默的见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