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师要有爱心、责任心和上进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7-21浏览次数:1900

                
                      何明霞同志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承蒙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和在座的各位同仁对我的厚爱,使我有机会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说实话,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既激动,又紧张,同时也惭愧。面对先进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我自感受之有愧。如果说,这些年来我在工作上取得了点滴成就的话,那也是集体的成就,是外语系党总支和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而取得的成就。在我们外语系,可歌可泣的故事数不胜数,振奋人心的好事一桩接一桩。而我个人,只不过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着平凡的事,实在不足挂齿。在这里,我只是将自己多年来从事教学与近年来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点滴体会向大家作个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大家原谅。
 
一、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其它文件资料,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通过学习,提高了党性认识。认识到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奋斗历程,是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历程,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历程;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做好党的宣传工作,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年轻人,共同促成外语系良好系风的形成。
 
二、业务上勤钻研,练内功,认真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义务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服务准则,我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学生。记得我国教育先驱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一个教师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具有“三心”,那就是“爱心”、“责任心”和“上进心”。
    先说“爱心”。我始终认为,一个没有爱心的老师决不是好老师,一个没有爱心的老师决不会是受学生尊重的老师。我们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无论贫穷,他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没有高底贵贱之分,尽管他们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也许有好坏之分,强弱之别。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必须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他们,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每年的新生入学,我的第一堂课总是给自己和学生双方互相介绍的机会,让学生了解我,让我自己了解每一个学生。根据学生的个人陈述,我会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经历,尤其关注哪些学生需要特别鼓励,同时适时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养成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通过这一活动,一下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们感到,原来大学老师也可以这么亲近。
    再谈“责任心”。如果说,爱心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那么,责任心则可以促学生成才。记得有人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一个称职的教师必定是富有责任心、爱岗敬业的教师。那么,一个教师的责任心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认为,首先是要主动承担各项教学任务。我们的学校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教书育人和繁重的教学任务必须由在座各位老师去承担。这是我们应尽之责,因为我们是学校的主人,承担者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无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教研室主任,还是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我一直坚持工作上勇挑重担,从不挑肥拣瘦。常年教学工作量在470课时以上。2004学年,由于我们外语师资的紧缺,我承担了近 600学时的教学工作任务。这么多年来,我曾先后担任过慢班、普通班和 快班(金融实验班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班)等不同层次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及英语专业课教学任务。针对不同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对我自身也是一种提高。慢班的教学是对我爱心和耐心的磨砺;而快班的教学则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一种挑战。责任心的第二种体现便是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多年来,本着“扎实备课,认真讲课”的原则,我一直鞭策自己认真地讲好每一堂,站稳讲台;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俗话说“台上一分中,台下十年功”。要讲好45分钟的每一节课,我们必须用上3-4倍的时间准备。记得有一次,我讲授话题为“广告”(Advertising)的一篇课文,为了很好的导入课文,由于家中网络不通,我曾用半天的时间深入一家大型超市抄写各种清洁用品(牙膏、洗衣粉、洗发香波)的英文名称和英文广告词……学生在课堂上的讨论非常热烈,因为主题很贴近他们的生活。给学生作业则是:以小组为单位搜索某一知名品牌产品的英文名称及广告词,制成课件,在课堂上用英文陈述。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我惊叹!这种活动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造能力及自信心。
    平时上课,我常常会认真总结每一堂课的成功和不足之处。每年新学期的开学初,我都会让每位学生给我写封信,指出我的不足,并给出很好的建议。从学生客观的评价中,我收益非浅,不断地调整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以达为学生服务的目的。
    由于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勤钻业务,苦练内功,这么些年来,我的教学得到了学生、同行教师和相关院系的认可,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学奖。在2000-2003年的年度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等级。2003年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优秀教师;2004年在湖北经济学院优秀课堂教学评比中荣获“优秀课堂教学一等奖”。我知道,这一切均是学生和同行教师们对我的鼓励。
    最后谈谈“上进心”。我一直觉得,一个没有上进心的老师是没有出息、没有希望的老师。上进心既包括政治思想上的上进,同时包括业务上的上进和工作中的开拓创新。一个上进的老师必然是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有上进心的老师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但学习,终身学习,提炼内功,与时俱进,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学习上不放松,教学科研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注重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不断地“充电”学习,一是结合经济院校经济、金融类专业特点进行跨学科跨专业地学习,为培养“复合型”人才首先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在1998年-2001年期间,曾参加武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班的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大大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二是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参加各类语言文化课以及大学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专业理论水平。
    在加强自身专业学习的同时,注重科研。做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 。在近5年内,曾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及辞书4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一部)。承担与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2项,作到教学科研相长。
    另外,在教学工作中,开拓进取,大胆地进行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革。作为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教育部2004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的主要成员,曾参与教改项目的整体策划 ,起草了系列教改实施方案并负责方案的贯彻实施,为湖北经济学院大英教学改革项目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保证大英改革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多次组织教师业务培训(8次),使外语系广大教师更新了教学理念,熟悉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为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奠定了基础,并对2004级大英改革试点班学生(374人)和2005级本科新生(近3000人)进行系统培训,使学生尽快适应大英教学改革,适应新的教学理念、模式与方法。所参与的教改项目“基于计算机网络、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加强与外籍教师的协调与沟通,团结外语系全体教师的力量,积极开辟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创办英语角、英语广播电台等,为创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作出贡献。在任职期间,曾先后成功地组织了本校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省翻译大赛、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在200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赛区复赛中,我校获一等奖5个,三等奖1个。在2003年湖北省翻译大赛中,我校分获专业组笔译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专业口译三等奖4个;在2004年湖北省翻译大赛中,我校分获专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非专业组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4名;在2003-2004年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中,我校获三等奖各1名。在2003-2004湖北省口语演讲大赛中我校分别获得三等奖各一名;在2004年湖北省才艺大赛中,我校分获集体一等奖和口语单项奖二等奖。]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加强了健康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
 
三、管理上讲科学,求创新,努力强化“公仆”意识
    自担任外语系分管教学副主任以来,不断提高科学管理、人文管理意识,加强服务意识。所负责的教学管理工作工作量大、覆盖面广,涉及外语系英语本专科教学管理任务、全校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任务,同时还承担法商学院英语本专科教学管理任务、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任务。服务管理对象涉及本系教师、外聘教师、外籍教师。服务范围覆盖教师评聘、任务下达、教师培训、业务指导、质量监控、教学考评等方方面面。由于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创新管理服务与管理育人方式方法,外语系教学管理与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同行和教学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
    为规范我系教学管理,我协同教研室主任们制定并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如外籍教师管理制度、外聘教师管理制度、青年教师指导制度,集体备课制度、优秀教案评比制度、教学评估与考核制度等,规范了外语系的教学管理。为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坚持每学期组织优秀教案评比或优秀课件评比,并组织了外语系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极大增强了外语系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使我们系一批中青年教师(如杨春燕、张伟、陈炼,刘振、王冠等)在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在外语系形成了一种奋发向上、比学赶超的正气。
    在工作中不断增强以做人民公仆为核心的服务意识,经常与教师,尤其是年青教师、年长教师交心谈心。倾听教师们的心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满足教师们个性化需求。尤其是对新进教师作好“传帮带”工作,通过相互听课,交心谈心,指导教案的撰写和作业批改来帮助我们的新教师。使他们无论在教育思想、教学方法、科研能力,还是专业思想、师德师风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快速提高,并很快站稳了讲台。
    [结语:]说一千道一万,个人的力量总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才是伟大的。个人只有容身于集体才能力展现个人魅力和实现自身人生价值。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正是置身于外语系这个温暖大家庭中,置身于广大学生之中才取得了点滴成就,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我的个人价值。所以,我可以发自肺腑地说上一句:|外语系是我的骄傲,是我的自豪。因为在湖北经济学院的教学一线岗位上,有我们外语系德高望重,为人师表,辛勤耕耘的老教师们;有英姿潇洒、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中青年主力军。正是这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队伍,让我看到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希望,让我有了活力。所以,每当我在教学上碰到苦难、准备退缩的时候;当我在工作中受到委屈伤心流泪的时候,想起我的学生,想起我们外语系无私奉献的老师们,我会对自己说:路,还是得走下去;工作还是得干下去。而我的目标是则是: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
    最后,我想再说一句:作为先进共产党员,我确实受之有愧;但如果评选先进集体或先进党总支,我们外语系当之无愧!
    谢谢大家!
                                                                       2005-9-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