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外语师资 规范特色课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5浏览次数:296

                                                     —外语系召开学科研究方向(ESP研究所)研讨会

   2006年12月2-3日,外语系召开为期两天的学科研究方向(ESP研究所)研讨会。会议由外语系主任邓俊和何康民副教授主持,院长许建国、副院长张奋勤、柯美录、漆腊应、教务处处长郭奉元、国际交流处处长杨本宜、研究生处副处长张喜妮、外语系领导、ESP研究方向和英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的成员,以及来自会计学院、金融学院、金贸学院、计科院等院系的部分双语教师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重点就我校“双语教学”的现状与发展对策和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监控进行了研讨。

   会上,许院长高度称赞外语系开经院之先河,跨院系、跨学科、跨课程进行双语教学改革的研讨。同时许院长指出,双语教学是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主要考察项目,亦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提出较高学术素养的要求。柯院长、漆院长在会上强调我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并就双语教学的模式内容、教学方法、师资培训、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教材的编写或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就ESP研究方向、英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监控等问题踊跃发言,并对我校双语教学规范达成了如下共识:

   第一,明确双语教学的目标定位;第二,科学设置双语教学课程体系;第三,科学制定双语课程教学大纲,整合教学内容;第四,优化双语师资配置;第五,选拔合适的双语教学对象;第六,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七,建立科学合理的双语课程教学评价体系。

    会议最后,张奋勤副院长作总结陈词。张院长赞赏外语系召开此次会议,将课程建设纳入学科建设,是学校的一个创新点。同时他就三个问题做出高度指示:一要抓好课程建设,抓好课程建设是抓好学科建设的基础;二要加大力度推进双语教学的研究与规范;三要抓紧研究解决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出现的诸多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做出一项重大决议:将成立以张奋勤副院长为组长的“湖北经济学院双语教学领导小组”来规范我校的双语教学,保证我校的双语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争取使双语教学成为我校教学改革的一个亮点。
  (通讯员颜红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