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教改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3浏览次数:260

   2006年12月7日下午,按照科研讲座计划,《大英教改论坛》第六讲在我系会议室举行。外语系谢春萍副教授作了《英语辅音的音位变体》的讲座,外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讲座。
   谢老师对语音的音位变化规则,特别是辅音的音位变化有一定的研究。谢老师首先简要地概述了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其发音存在着许多的差异,但是有差异并不等于毫无标准,并就英语辅音的音位变体问题做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和其他许多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人相比较,中国人的英语是说得相对不错的。但为什么少数中国人对诸如/p/, /t/, /k/, /tr/ 等音位在特定语音环境中的变化不容易掌握呢?谢老师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谢老师较为详细地解释了此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从为了让所有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的人学起英语来不那么太费事的角度从发,以严肃认真而又科学可行的态度对英语名词格{’s} 的读音作了规范;并在前人规范语音的基础上,对/t/, /k/, /tr/ 三个音位的音位变体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谢老师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讲座气氛热烈,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