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的责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7-21浏览次数:2721

                  武恒捷同志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我叫武恒捷,是外语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特色班Q0241班的一名普通学生,2004年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今天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作为外语系的学生党员代表发言,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这个各方面都不算特别出色的党员这个机会。 我常常在思考责任的含义。一个人如果对自己不负责任,他必定会尝到成长的苦果;如果对家庭不负责任,他必定难以感受深挚的亲情;如果对集体不负责任,他必定终日碌碌无为;如果对祖国不负责任,他必定无法触动那种溶在我们血液中对根的情怀。今天在这里我也想与大家交流一下我个人对大学生党员的责任的认识。
 
一、大学生党员对祖国与人民负责,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坚持党和祖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危急关头能挺身而出,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
    2003年春季,当全国上下笼罩在SARS的阴霾下时,我校老校区因地处繁华地段,人流量大,同学们人人自危。我收集了传染病学方面的资料,在班级的“防非”会议上向大家进行了讲解。看到大家听完讲解后表情都不那么紧张了我的心里也轻松了一半。当时就觉得越是危急关头,我们自身就越不能慌乱,否则先自乱阵脚就会使形势变得更加复杂而更难有效解决。那时的一天下午,我系一名女同学打电话到我寝室反映与她们住一起的一名外系女生刚刚返校且有疑似“非典”症状,她们都不敢回寝室。我立即将此事报告了正在男生寝室检查“防非”工作的本系党总支夏书记,并与夏书记冒雨火速赶往疑似患者所在寝室。我们到她们寝室后便马上陪同当事人到校医务室作了全面的检查,当医生决定暂不隔离,继续观察后,夏书记与我将她送回寝室,稳定了同学们的情绪,并叮嘱当事人按时到医务室接受检查以及有关注意事项。外语系合并以来经历了两次大的搬迁,我全程经历了本系的两次搬迁。2004年7月,在帮大家把行李搬入原东湖校区报告厅后已经错过了吃午饭时间,我买了快餐后几乎都端不起碗来;2004年9月,帮女同学把行李搬上新校区寝室六楼,我中午没吃饭,硬是坚持到全班所有的行李搬完;2005年7月,帮大家把行李搬到桔5寝室暂存后已没有吃饭的胃口,回寝室冲了个澡感觉虚脱似的;2005年9月,在往新校区西区宿舍搬迁时天降大雨,我从始至终协助系领导维持着搬运现场秩序,最后轮到我们搬时,我全身已淋得透湿,但仍然坚持到把本班女同学的最后一件行李搬上六楼。
 
二、大学生党员对自己与家庭负责,要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大学生尤其应警惕的是宽松的学习环境。它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虚度光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的父母都不容易,他们含辛茹苦抚养我们成人,又将我们送入大学这个知识的殿堂是希望我们都能有一番作为。因此现在我们在学校勤奋学习,博览群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与自学能力才是对自己的负责与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于英语学习尤其是这样。就外语系的学生来说,如果不能养成晨读的习惯,那是很不应该的。我最终养成了这个习惯,从大一时起,不论天气如何,我都会在七点钟准时带上当时或以前所学的英语课本到适宜晨读的地方去。天晴时我会在原东湖校区的西区篮球场读,在新校区寝室的天台上读,在怡人的小树林读;下雨时我会在教室里读,教室门没开时我会在走廊里读。正是这种良好的习惯使我受益非浅。2003年我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九届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外语翻译大赛非英语专业组优秀奖;2004年参加英文短剧《灰姑娘》的演出获得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外语才艺大赛才艺类一等奖;2005年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外语翻译大赛英专笔译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级一等奖,同年在我院首届外语节翻译笔译大赛中获一等奖。我现已通过了厦门大学中级口译员资格证考试,在TOPE(Test of Professional English)考试中获得了213分的好成绩。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我一次性高分通过(其中四级92.5分,六级84.5分)。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我们班,在2003年12月的四级考试中我班30名同学全部一次性通过,成为当时全省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达100%的两个班之一。另一个班在湖北大学。六级考试我班30名同学已通过26人。给我们带过课的许多老师都夸我班班风好。作为曾是副班长的我从未因个人原因旷过课,每次上课绝不迟到,上课时能积极思考,主动配合老师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
 
三、大学生党员对集体负责,要兢兢业业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完成本职工作是应该的,没有任何借口。大学生党员就更没有理由不做到这一点。的确,在学校我们学习的任务很繁重,但出了学校我们肩上的压力将比现在大得多,我们是否都准备好了呢?因此,时间紧不是我们敷衍工作的借口。尤其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寻求的是一种根本的解决办法,即挤时间,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我从入校时便开始承担学生会与学生社团的职务,因为我觉得当你真想把这些事做好时的确很能锻炼一个人的能力。我曾担过本班副班长,积极策划和组织过班集体的各项活动;在任原东湖校区旅游管理系学生会主席期间,我坚持每星期进同学们寝室,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任原院英语电台播音员期间,我每周进行一次7:00—9:00的晚间播音,从未缺过勤;在任湖北经济学院广播台英语播音员时,在繁忙的开学初期,饿着肚子连续四、五个小时为英语播音员应征者面试;在任外语系学生会副主席期间,我每周奔波于不同的校区间处理学生会的日常事务。应该说事一直都是比较多的,但当我准备协调好各方关系,使工作和学习相互促进时,我做到了。正是因为承担了这些职务,我的学习态度必须更加端正,我必须更加刻苦;而也正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一直较好,并且总不忘与一起工作的同学交流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在工作上我也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学习与工作的双丰收使我在2002——2004学年度连续两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2002——2003学年度获一等奖学金,2003——2004学年度获二等奖学金。在2004年度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被院党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播音员”荣誉称号。
 
四、大学生党员要具备社会责任感,要主动关心落后地区
    今年暑期,我系社会实践课题组选定《麻城市中小学英语教学状况》作为大学生“三下乡”调研课题。我作为调查小组带队人与调查小组成员在学期末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研究被调查对象,挤出时间设计针对性强的问卷,常常与大家讨论到不得不回寝室为止。在调查期间,我带领调查组坚持实地考察,深入山区获得了当地中学英语教学状况的第一手材料。老区的老师与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都表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甚至还安排了正常的上课时间邀请我们给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们上课。我们的课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而我们也被这些老区孩子们的纯朴与好学所打动。调查结束后,我对所取得的大量数据进行了分析整理并提交了反映出实际情况与解决方案的调查报告,以期能够用我现有的知识对老区孩子们的学习起到哪怕是一点点的帮助。
 
    当前我党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不可多得的政治学习机会,它要求我们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青年强则国强。此次我虽然被评为学生共产党员标兵,但我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更要以此次宏大的教育活动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时刻牢记祖国富强与民族复兴的重任在肩,经过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努力,最终带领我们伟大的祖国迈进光辉的共产主义!
 
                                                                    2005年9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