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是湖北经济学院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鲜明办学特色的教学实体。设有英语系、翻译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等五个教学系部。现开办有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英语类本科专业,
2016年设立商务英语新机制学院,开设商务英语(会计)特色班。迄今,共培养17届英语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共2800余人;联合培养9届翻译硕士研究生,共20人;现有在校学生800余人。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1,其中专任教师82人,含教授 6 人、副教授 37人、讲师39人、助教2,其中博士(含博士在读)34 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海内外34所高校,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学院现有“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湖北名师”1人、“湖北省课程思政名师”1人;“经院名师”3人、经院“优秀青年教师”2人;拥有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计划讲座教授2人、“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特聘教授2人、校特聘教授1人;校级文学与艺术学科首席负责人 1 人、学术骨干 3 人。

外国语学院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在大力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创新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取得丰硕的教改成果。 2007年以来,学院先后建成湖北省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大学英语),省级一流课程2门(商务英语、中国文化概况)、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大学英语)、省级教学团队3个(大学英语、商务英语课程群、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获省政府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20年商务英语专业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 “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多年来,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研促教”,教师获省级国家级等各类教学大赛奖近60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30余项(含特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8项),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明星教学团队。 

外国语学院重视学术团队建设,注重学术成果产出。近5年来,学院教科研立项总计146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20项,含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教科研项目15项、厅局级20项。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42 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译著18部,主编教材、教参22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外国语学院目前拥有1个校级研究所(ESP研究所)、5个院级研究所(翻译研究所、“一带一路”语言文化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所、语言学研究所、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研究所);2支学术PI团队(财经翻译、商务文化与翻译哲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评校级重点学科。学院现为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单位、湖北省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理事长单位及湖北省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外国语学院坚持“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积极开展英语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建有立体化第二课堂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英语演讲队、英语辩论队、英语口译队、米罗阁戏剧社等10余个竞技类、文化类学生社团。近5年,学生在各类英语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00余项。2018-2021年,连续4年斩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获“北外杯”、“北语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等。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与发展,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均居学校前列。近5年,120余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杜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学院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在国际商务、英语教育、语言服务等行业崭露头角,成为行业翘楚。

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 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科专业基础,锻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凝练了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方向,组建了稳定的学术研究团队,在同层次本科院校中凸显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数据统计截止至2022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