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湖泊,爱护家园,从我做起 ——商英特色Q1741户外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345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晓晗) 秋风初起,阳光明媚。114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Q1741特色班的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清洁湖泊,爱护家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户外团日活动。全班同学相应号召,提前准备了垃圾钳和垃圾袋,对汤逊湖环湖绿道沿途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对沿途不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整理和归位。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加深对学校周边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的了解,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并通过亲身参与,为营造美好环境贡献出一份力量。

据了解,“汤逊湖”原名“汤孙湖”,是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洪涝灾害重要的蓄水调节器,早在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当时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就非常重视汤逊湖防洪的重要作用,张之洞还曾下令修通了连接汤逊湖与长江的巡司河,修建了蓄水防洪的闸口——武泰闸。另据《武汉湖泊志》记载,由于汤逊湖周边城市化的进程,面积达47.6平方公里的汤逊湖现已替代东湖成为“国内最大城中湖”。2013年,依汤逊湖而建的绿道及湿地公园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武汉市五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

本次活动起于杨桥湖,途径藏龙号停车场、纳帕溪谷半岛、藏龙大桥,终点在藏龙岛湿地公园,全程约9千米。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分为7个小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一边欣赏波光粼粼的湖景,一边对环湖绿道周边游客遗留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在藏龙号停车场垃圾比较集中的区域,各小组还进行了一场小小的劳动竞赛,草丛中夹杂的废纸,包装袋、塑料袋、烟头及各类生活垃圾被一一清理出来并进行了分类,同学们不但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还体会到美化环境带给大家的愉悦。在湿地公园的草地上,同学们面对外国语学院旗帜进行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宣誓,表明了自愿保护汤逊湖畔的自然环境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愿,赢得周边游客阵阵掌声。

湿地堪称地球的肾脏,是人类新陈代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班主任老师介绍,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汤逊湖周边环境的确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坏,所幸党的十八以来,党和国家意识到在保障经济建设的同时,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经过最近几年的恢复,汤逊湖的水变清澈了,周边的山坡也变绿了,湿地公园里我们还见到许多栖息的鸟。如今,藏龙岛湿地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相得益彰,美不胜收,已成为武汉人民节假日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本次活动结束前,老师和同学们还进行了集体游戏,加深了师生间的交流,促进了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张明辉同学说:“体验了清理湖畔的垃圾后,我觉得如果每个来湖边玩的游客都能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不仅可以给环卫工人带来许多方便,还可以让湖边的环境多一点绿色。和同学们合作玩游戏也是使我们相互加深了解的好方法。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有趣。”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体会到环境对人类的意义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更加意识到每个人应对大自然担负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