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英语角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策划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08浏览次数:251

    英语语言的学习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应试还是就业,英语语言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帮助广大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摆脱“哑巴英语”的困境,为了给广大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接触外语以及各国文化的平台,同时也为了以多种活动形式促进大家对英语语言学习的兴趣,丰富在校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外语系协助下,由经贸学院学生会、英语沙龙和校英语调频台合作创办的英语角诞生了。 

英语角推出背景

    英语角创办至今已经有五年的历史了,它的举办以及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有多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本校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不高,而同学们急需改变这种局面。特别是,非英语专业学生仅靠每周少量英语课的练习是远远不够的。要彻底改变大家的“哑巴英语”就必须要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

    其次,大学生思维活跃,他们需要一个交流的平台,互动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第三,对于小范围的语言口语练习,同学们很难找到一个好的伙伴,坚持在一起说英语,并且两个人的智慧和精力也不足已和集体相比。

    所以,我们要提供给他们一个机会。

    每位同学都希望提高英语水平,应这个要求,我们坚持每周一次英语角,并做好宣传工作,以便信息及时传达。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不仅使大家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让更多的人敢于开口,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进而学习和接触各国不同的文化。大家在一起交流,谈论各种话题.有助于个人知识的积累,个人表达能力的提高,学到更多与人交流时应注意的问题。同时,也有助于个人文化素质的提高。我们所谈论的话题中会包含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比较,同学们从中也能学到更多地道的西方交流表达方式,同时也能够了解西方人的生活,信仰,以及推动西方文化前进的各种因素。作为第二课堂,英语角提供给大家的不仅仅是语言的学习,还有文化的交流,这些,对于大学生面临今后的挑战都是极为有利的。

    以上,就是我们举办英语角的一些最基本的出发点。我们的英语角还很年轻,肯定有很多不足之处, 也因为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人给我们意见和支持,以便于我们及时改进,使得这个活动真正发挥它所能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全校师生能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

2006—2007 第 二 学 期 英 语 角 活 动 安 排

    英语角是我们举办活动中的传统,现由外语系、英语调频台、英语沙龙联合打造。基于学校选修课程的时间安排,本学期英语角定于第三周开始,第十六周结束;每周三晚六点半至九点在行政楼前举行(遇雨则转入教二大厅)。

活动形式和内容依旧按原计划:

一、宣传:每周打印A4大小纸张宣传单,贴在各个宿舍楼下,以提醒大家积极参与.或告知临时变化.

二、口语指南:每周一张A4大小纸张口语指南.上面包含本周要讨论的话题,以及生活中常用的短语、句子等.

三、话题的选取:

    从去年到今年,英语角的话题的选取也经历了从易到难的过程,上学期主要是以基础口语为主,因为考虑到去参加英语角的学生的程度的不同,我们的话题一般都选取的比较简单,主要以贴近大学生活为主,可用的一些固定句法比较多.这学期我们选取的话题会比较偏重描述性,当然类似于基础口语这一类也会适当回顾,双管齐下。每周英语角我们会以《口语指南》(详见附录)的形式印发出来一些资料,上面包括本期英语角的话题和常用的口语句型。

    以上,就是本学期大致的安排,但我们也不会拘泥于这些话题.因为有些同学也是有备而来,丰富谈话内容,吸引更多的参与者.

 

宣传方案

为配合湖北经济学院第二课堂英语角活动的顺利开展,经贸学院学生会关于宣传方面的工作特制定如下计划:

1、由学生会负责定期于各学生寝室楼张贴栏及通知栏分别发布该周英语角活动通知。

2、每月由外语系负责老师组织学校外教集中参与英语角一次,由学生会提前出海报,发布外教参加活动的信息及相关内容。

3、同时,各位外语系的老师也会在任课班级提醒同学们积极参加英语角的活动。

 

效果预测

    英语角旨在帮助广大同学提高英语水平,特别是帮助非英语专业的同学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广阔的英语语言练习平台。我们希望全校的师生尽可能的加入到我们的这项第二课堂的活动中来,通过互相帮助,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进而达到共同提高英语水平、增强中西方文化交流、提高自身修养的目的。

 

 

 

                                           外语系:薛黎

二OO七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