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来院做项目申报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395

本网讯 1月2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人文艺术大楼522大会议室做了题为“报项小说”的项目申报学术讲座。讲座由何明霞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黄忠廉教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宏观和微观分析,并结合申报案列展示了申报技巧和注意事项。黄教授强调一份好的项目申报书要让外行看了不深,专家看了不浅。 题目要吸人眼球、要陌生化,要高、新、奇,项目论证要科学,语言要精炼,格式要美观。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黄忠廉教授通过理论结合案列,条分缕析,细致入微地向全院教师阐述了如何撰写项目申报书的每一个栏目。

黄忠廉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启人心智,妙语连珠,使在座聆听的教师对科研项目申报的“学”与“术”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为教师们的项目申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略。

  

黄忠廉教授简介

黄忠廉,1965年生于湖北兴山,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

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部级6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0部,主编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00篇。现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