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31浏览次数:412

    2004年初湖北经济学院被确定为教育部180所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之一,随即我院外语系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并于2004年9月正式启动实施。近四年来外语系一直致力于大学英语课程的建设与改革,通过四年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已经建立了“多媒体课堂教学 + 网络自主化学习 + 小班个性化辅导 + 英语第二课堂”的全新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整合出具有独创性的“基础英语 + 后续英语(高级英语 + ESP + 双语)”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体系。我院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教学环境和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评价以及英语第二课堂的开发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全面提高了学习者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网络资源学习英语的能力、应用英语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和终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能力,实现了个性化学习与合作化学习共同作用、语言文化与网络技术的并重双修、英语学习与学科专业学习的相互渗透,为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也为提升我校的本科办学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7年,我校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

 一、教学改革历程

1、 2004年-2005年,申报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并获得批准。在2004级学生入学以后,我们从金融学院和经贸学院的国金,国贸,国商,金融,经济和国际金融实验班六个专业2004级本科新生中选取374名学生进行入学摸底测试,并依测试成绩采取灵活多样的分级教学模式,通过分课型教学,大小班相结合进行教学实验,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基于计算机和多媒体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2、2005-2006年为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拓展阶段。在原有教学平台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在2005级本科生中全面进行分级、分课型教学,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并开始实施学生网上择师,有效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体现大学英语教学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原则,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改革走向规模化、规范化。

3、2006-2007年,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朝着纵深方向进一步发展。大学英语分级、分课型教学在全校2005、2006和2007级本科生中全面展开。同时,将在新的英语教学环境下所积累的有关教学及管理经验反哺于教学实践,在整个校园基本上形成了浓厚、和谐的英语学习氛围。

二、分级分课型教学改革的实践

    依据教育部颁布实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本着“分类要求、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的、系统的、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指导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分级、分课型之教学模式,实施学生网上择师,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1、分级教学

分级教学就是根据学生实际英语水平及其接受英语知识的潜能,将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找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估等方面不断地做出相应的调整,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达到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发展和进步的目的。我院从2004级开始试点实行分级教学,至今已经在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中全面实行分级教学4年,效果显著。每年在新生入学之初进行分级考试,参照高考成绩和分级考试成绩把学生分成预备级、一级和二级三个层次并建立学生档案。学院明确规定每学期末组织升级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将升入高一级层次学习,依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实施因材施教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使他们都能在现有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英语水平。每年新生入学时,外语系制定详细周密的学生培训方案,安排专门时间对新生进行教改动员和网上选课系统、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使用及学习策略的培训,保证了教改和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分级教学能适应立体化、个性化英语学习的实际需要,使我院大学英语的教学更有效地满足社会和学习者个人的需求,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实用、实践、实干”型高素质创新人才。

 2、分课型教学

    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于2004年开始试点实行大学英语分课型教学,已现在2005级到2007级三个年级中全部实施。分课型是将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分成大学英语读写译和大学英语视听说两门不同的课程,并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读写译主要以语言信息的输入为主,教师可系统进行读写译的基本技巧的讲解和培训,利用多媒体教室和语言实验室进行大班教学。而视听说则实行小班教学,在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多种课堂活动的设计,如接对子活动、小组讨论,短剧表演、辩论等多种形式给学生创造大量语言产出和实际操练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和小组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分课型教学采用大小班相结合的形式,利于学生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3、 学生网上择师

    从2005年起我院率先实行学生网上择师,同级别学生实行自由选课制度,班级大小可适度放开。学院在教务系统上公布所有教师信息,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所属级别和不同课型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并实行“滚动式”管理(每学期初进行重新选课和择师)。学生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这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也是对广大英语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的一种挑战,教师们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每位老师都会尽力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从体制上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改革积极性,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取得的成效

1、更新了教学理念,转变了教学思想

    外语系通过外出调研、集中培训和参加教改、教材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通过专门技术培训,让老师们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会利用网络资源。在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中,教师确立了新的教育观念即新的教学观,新的课程观,新的讲授观和新的评价观。

2、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

    我院的所有本科英语课堂教学均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资源,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大力开展自主学习,完善自主学习多元监控体系,将有限的课堂教学延伸到无限的课外学习,教学重心转变为课内外相结合。

3、建立自主学习中心,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湖北经济学院依托中央与地方实验室共建项目的建设,分两期完成了自主学习中心软硬件建设任务。建有自主学习中心两个(680座),自主学习监控室(1间),安装了新交互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新理念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及英语在线资源库、英语在线考试系统等共5套英语自主学习软件,构建了自主学习平台,并配备了能熟练使用、维护多媒体网络设备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学习系统和网络平台的维护。学生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听说读写译的操练和网上作业的提交,并根据自己的实际语言需求,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外语学习。教师则将课堂英语教学内容与自主学习中心的学习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可以上传资料补充课堂教学的内容,也可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状况进行指导和监控。

4、构建多元监控模块,完善了自主学习多元监控体系

    我校在近4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中探究提炼出了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多元监控模块,实现了外部控制和内部控制双管齐下,提高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效,培养了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多元监控模块包括自我监控模块、教师监控模块、督导监控模块、教务监控模块和技术监控模块五个子模块。我校实施的网络条件下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监控体系既遵循了学习者英语学习规律,又体现了网络自主学习体系的特点,更保证了自主学习的效能。

5、完善多元评价体系,实现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外语系对大学英语教学评估体系进行改革,实行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重的考核方式,充分发挥形成性评价的作用,实现了评价体系创新。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监控软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进行过程及结果的监控和评价,促进学生有效地进行自主学习。在考试成绩管理上,加大了学生网上自主学习和课堂表现的比重,将每学期学生进行课外自主学习的时间、进度、绩效纳入期末总评考核体系。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总评成绩=平时(40%)[(自主学习(20%)+ 课堂表现(20%)]+期末考试(60%);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总评成绩=平时(50%)[(自主学习(20%)+ 课堂表现(30%)]+期末考试(50%)。学生必须完成教师在网上布置的学习任务才具备参加终结性评价的资格,才有可能通过该门课程的考核;而终结性评价则主要是采取集中考试的方式实现,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

6、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强化实践教学

    为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外语系充分利用外教资源和学校各种社团优势,开辟了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培养和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如开通English For You 英语电台、创办英语角、成立英语演讲队和口译队,举办“藏龙岛外语节并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种英语竞赛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英语学习的“输入—吸收—输出—觉悟—再输入”的探究过程和循环过程,有效地将课堂效益延伸到课堂以外,使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得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7、促进了教学与科学研究,做到教学科研相长

    四年来,外语系40余名教师参与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几年的教改实践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广阔的科学/教学研究平台,激发了研究兴趣,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研究成果,做到了教学科研相长。2004年至2007年,外语系成功申报了部级教研课题5项,省厅级课题23项,校级课题26项,公开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 4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7本(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一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一本),其中两项教学研究项目分别获得了湖北经济学院2005年和2007年“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结语

    在学校领导、教务处、教育技术部和外语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2007年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从近年来学生对大学英语课程教师的评价、教师的科研成果和学生在各种赛事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来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成功。这对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促进学习模式和教学模式的转变与改革,完善大学素质教育综合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为我校其他公共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经验,也为湖北高校大英教改提供了示范。同时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曾先后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江汉大学、咸宁学院、黄石理工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等十几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前来我校调研、观摩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校报》、湖北经济学院新闻思政网、《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21世纪报(网络版)》、《湖北教育通讯》、《中国教育报》、湖北经济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做了专题或新闻报道,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2007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