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主探究型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8浏览次数:302

    作为全国18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之一,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于2004年9月正式启动。本次教改的目标是改革旧的的教学模式,将传统的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讲授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在英语教学中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形成的立体化、个性化的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探究型教学模式。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大力进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和小面积推广,建立了基于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教室的自主探究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转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制定了具有经济学院特色的注重语用能力培养和个性化学习的滚动式分级教学大纲;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改革,形成并实施了由“基础英语”和“后续英语”(高级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双语教学)共同建构的全新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并制定了“小面积试点—扩大规模推广—全面铺开”的“三步走”教改实施方案。经过试点,学生的英语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得到加强,综合运用英语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明显提高.具体措施如下:

 1、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

    改革教学模式,理念需先行。为更新广大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通过外出调研、集中培训和参加教改、教材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曾先后分五批次派老师前往北京、上海、南京和广州等城市的部分名牌大学进行调研学习,学习兄弟院校的教改经验并制定符合湖北经济学院实际的教改实施方案。借助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社等四家出版社的技术优势和本系学术骨干力量,曾先后8次组织对本系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让老师们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和进行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在转变教师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学生培训方案。在2005级新生入学时,外语系教师曾利用3个晚上的时间对全校近3000名本科新生进行了教改动员和网上选课系统、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使用及学习策略培训,保证了教改和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2、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

    现代课堂教学强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小组协作探究解决问题”,改变旧的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形成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小组协作探究完成的自主探究型教学方法,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将语言的输入与输出,学习和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帮助学生增加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开发其创造性思维和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外语系通过系列学术讲座和教研活动不断进行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的研讨,通过交际互动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和小组协助探究型方法等加大学生的听、说训练和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学生学习的自主探究性,培养学生在涉外业务活动中运用英语交流的实际能力,克服传统英语教学中“哑巴英语”的弊端。

3、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实施分级、分课型教学和学生网上择师

    为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在2005级本科生中实行大学英语分级、分课型教学并率先在该校实行学生网上择师。分级即根据新生入学水平测试成绩将学生按预备级、1级和和2级水平编入不同班级组织教学。依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实施因材施教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使他们都能在现有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英语水平。分课型是将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分成大学英语读写译和大学英语视听说两门不同的课程,并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读写译主要以语言信息的输入为主,教师可系统进行读写译的基本技巧的讲解和培训,可实行大班教学。而视听说则实行小班教学。是在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多种课堂活动的设计,如接对子活动、小组讨论,短剧表演、辩论等多种形式给学生创造大量语言产出和实际操练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和小组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网上择师则指在教务系统上公布所有教师信息,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所属级别和不同课型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并实行“滚动式”管理(每学期初进行重新选课和择师)。这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也是对广大英语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的一种挑战。每位老师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堂课。否则就会面临遭学生“遗弃”的风险。

4、依托网络技术资源,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网络作为一种开放的信息环境,比传统教学环境更能支持灵活开放的探究活动,支持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以及学校与社区之间的多向互动,有利于协作探究学习的实现。湖北经济学院现有英语自主学习中心2个,共670座,这是实现人机互动、生生互动和生师互动的教与学的平台。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听说读写译的操练和网上作业的提交。而老师们则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并布置不同的任务让学生通过网络资源的查询,以共同探究的方式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然后在课堂上将研究结果进行陈述或表演,这种小组探究式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种自主探究学习活动中,英语老师扮演的是任务的发布者、指导者、活动的组织者和自主学习的监控者等多种角色。

5、 注重形成性评价,实施多元评价体系

    教学评价是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科学、合理的评价会对教学起到积极的反馈作用,反之则会带来负面的影响。我国传统的英语测试,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本质上走的还是一条以知识和结构为纲的结构主义的老路子,重视语言知识和语言形式,忽视语言能力的实际运用,致使大学英语教学重结果、轻过程。结果导致了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费时低效、高分低能、“聋哑英语”等现象。

针对现状,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大学英语改革项目组结合该校的实际,对大学英语教学评估体系进行系列改革,实行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并重的考核方式,充分发挥形成性评价的作用,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观察、评估和监督,促进学生有效地进行自主探究性学习。在考试题型上,减少客观选择题的比重,增加主观题的比重,同时还增加了口试部分。在考试内容上,既保留了传统的期中、期末笔试形式,又增加了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和网上自主学习等平时表现的形式。既重考试结果,又重学习过程。在考试成绩管理上,加大了学生网上自主学习和课堂表现的比重,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6、强化实践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第二课堂活动

    英语第二课堂活动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与延伸,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为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外语系充分利用外教资源和学校各种社团优势,开辟了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积极培养和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如开通English For You 英语电台、创办英语角、成立英语演讲队和口译队,举办“藏龙岛外语节并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各种英语竞赛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英语学习的“输入—吸收—输出—觉悟—再输入”的探究过程和循环过程,有效地将课堂效益延伸到课堂以外,使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得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后记:改革会带来阵痛,改革也会带来活力。湖北经济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犹如一个新生婴儿处于蹒跚学步阶段,难免跌跌撞撞。但由于学校领导、教务处、教育技术部和各兄弟院系的的大力支持及外语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湖北经济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并在社会上有了较好的反响。自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校报》、湖北经济学院新闻思政网、《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21世纪报(网络版)》、《湖北教育通讯》、《中国教育报》、湖北经济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湖北经济学院的教改做了专题或新闻报道,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对教改的宣传力度,树立了良好的教学口碑。曾先后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学院、咸宁学院、黄石理工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等18所省内外兄弟院校前来该校调研,促进了校际交流与相互学习。

 

 

                                2007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