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07级本科生《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8浏览次数:437

    湖北经济学院是教育部2004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之一。经过近三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以及《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的意见》(鄂教高〔2007〕7号)、《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鄂教高〔2007〕3号)等相关精神,结合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规划和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具体实践,2007年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拟继续在2007级本科新生中全面铺开。为保证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分级、分课型教学实施方案。

一、   实施对象

    2007级本科新生(不含法商学院和外语系学生),共计2248人(其中经贸学院237人,工商管理学院261人,会计学院337人,金融学院357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40人,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171人,信息管理学院151人,艺术与传播学院258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165人,法学系129人, 社会科学系42人。)

二、    实施依据

1、《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2004)

2、《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大纲》

3、《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读写译教学大纲》

4、《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大纲》

三、    实施措施

1、实行分级教学。依据因材施教原则,对新生进行英语水平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将学生的《大学英语》课程起始级别分为0级(即预备级)、1级和2级,分别选用不同级别的教材对学生进行相应级别的大学英语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大学英语学习需求。

2、实行分课型教学。将《大学英语》课程分为《大学英语视听说》和《大学英语读写译》两门子课程,进行分课型教学。

3、实行分模块教学。为解决排课困难和师资紧缺的问题,通过综合考虑各院系学生人数以及学生的综合英语水平,将全校学生上课时间分为四大模块,进行分模块教学。

具体安排如下:

1)  模块1:艺术与传播学院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捆绑(共计398人),分为0级(即预备级)和1级。

2)  模块2:经贸学院与金融学院捆绑(共计594人),分为1级和2级。

3)  模块3:工商管理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法学系、社会科学系捆绑(共计597人),分为1级和2级。

4)  模块4:会计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捆绑(共计659人),分为1级和2级。

4、学生网上自主择师。读写译和视听说分开,学生网上选课。

选课流程:

新生入学培训——分级测试——定级并网上公布信息——网上公布授课教师信息——学生根据相应级别网上自主选择授课教师。

注:学生选课确认后,同一学期内不得变更教师。但在新学期内,可以根据相应级别重新选择授课教师。

5、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详见以下“课时及学分分配”部分)

四、    分级测试与定级

测试方法:

纸质命题考试:总分200分(其中听力100分,读写译100分)

定级原则:

    根据每个模块空间可以容纳的学生人数,结合学生分级测试成绩,参考其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定级。

五、   课时及学分分配

1、  课时分配:

1)课堂教学时数:3课时/周

(其中《大学英语视听说》1课时/周;《大学英语读写译》读写译2课时/周)

2)学生网上自主学习时数:4-6学时/周

2、  学分分配:每一级别4学分(《大学英语视听说》和《大学英语读写译》各占2学分)

3、课程设置:2级起点的学生在修完基础英语阶段相应课程后,在第4学期即可选择学习后续英语课程(包括高级英语(语言、文化类课程)、ESP(专门用途英语) 及双语教学课程等课程),按照相应级别学完所规定的课程,所得学分将被统一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

六、   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外研社)为主,并参考其它出版机构的相关教辅资料。

七、   课程测试与成绩管理

《大学英语视听说》100分:

平时(50%)(自主学习(20%)+课堂表现(30%))+ 期末考试(50%)

《大学英语读写译》100分:

平时(40%)(自主学习(20%)+课堂表现(20%))+ 期末考试(60%) 

注:教师同时负责监控学生上机自主学习情况及网上答疑。

八、    班级设置与师资配置

1、  《大学英语视听说》采用小班授课(25-30人/班),《大学英语读写译》实行大班授课(40---60人/班)

2、  按人均14课时测算,读写译需教师7名,视听说需教师8名(理论数据)。

九、    教学方案实施前期准备工作

1、软硬件设施

1)  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及相应设施能够安全、正常运行。

2)  调频台接收器在新生入学后能够及时发放到新生手中。

3)  教务管理系统(学生选课系统)能够稳定、正常运行。

2、教师培训

1)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培训。

2)计算机操作与熟悉网络学习系统的培训。

3、学生培训

1)涉及部门

外语系,教务处,教育技术部,武装部,各院系

2)培训内容

a. 让学生了解《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的教学要求、教学模式、学习策略、评价体系以及教学资源的利用等内容。

b. 培训学生如何利用接收器收听英语电台节目。

c. 培训学生如何进行机考测试以及如何进行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自主学习。

d. 培训学生如何网上选课。

十、   面临的困难

1、  师资队伍

1)师资力量短缺,教学工作任务繁重;

2)师资结构不太合理,高学历教师所占比例偏少;

3)多媒体教学有待进一步规范。

2、  教学管理工作难度加大

1)  对学生的管理难度加大。由于采取分级教学的形式,分级教学班级打破了原有行政自然班级的界限,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同一班级上课,尤其是大班授课,增加了教师对班级管理的难度。

2)  授课教师的工作量加大。在分级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完成常规的课堂教学任务,还必须在课外对学生的网上自主学习进行适时监控和网上答疑,因学生人数数倍于非分级教学班级,从而造成教师工作量的大量增加。

3)  网上自主学习监控与管理有待加强。这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一是学生的网上自我监控与评价;二是教师对学生网上自主学习情况的监控;三是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师与学生网上教学情况的监控;四是技术监控,对在线学习时间、访问站点时间和频率进行跟踪统计,并将统计资料输入在线数据库,再根据在线数据库数据对学习者在线学习时间的统计和学习进度进行形成性评估,并通过提交数据分析报告,为学生提供时间管理的反馈建议或警示,加强学生对学习时间的自我管理意识。

3、教师办公条件亟需改善,尤其是电脑等办公设备的合理配置。

 

 

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

二○○七年七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