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标准及评价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428

一、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标准

(一)基本要求

作业与练习有利于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其基本要求如下:

1)任课教师和学生必须明确作业与练习的目的,懂得作业与练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教师应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性质,精心、巧妙地设计作业与练习项目,要求突出重点,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并力求内容精练,方法灵活,形式多样。

3)布置作业与练习应目的明确、循序渐进、难易适度、数量适中,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并对作业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向学生提出明确要求。

4)对学生完成的作业应及时认真批改,教师批改作业时应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并签名。

5)及时认真讲评作业与练习,并持之以恒。

6)作业与练习的成绩,应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方面,以一定的权重计入学生课程终评成绩。

(二)质量标准

教学

环节

观测点

     

A

C

1.

01

1.1

教师

态度

06

态度端正,明确作业与练习的目的,十分重视作业与练习教学环节;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为学生开列必读书目,要求学生作读书笔记、资料卡片等

态度较端正,基本明确作业与练习的目的,较重视作业与练习教学环节,能为学生开列必读书目

1.2

学生

态度

04

明确作业与练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对待作业与练习

对作业与练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一般

2.

01

2.1

类型

05

类型全面,形式多样,有阅读、口头、书面、实验、操作、调研和社会实践等

类型较全面,形式较多

2.2

内容

05

内容全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突出重点,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内容基本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3.

03

3.1

难度

04

布置作业能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相呼应,循序渐进、难易适度

能结合课堂教学布置作业,难易基本合适

3.2

数量

04

每门课程均应依据其性质布置相应的作业量,数量适量,次数恰当,以能达到训练目的为度

数量和次数基本合适

3.3

要求

02

对学生的作业与练习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对学生的作业与练习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提出要求

教学

环节

观测点

     

A

C

4.

03

4.1

批改

06

对所有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并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和签名;对不合格的作业,退回重做,对做错的作业要求及时订正。

对学生作业选批选改,且作业批改较认真,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和签名

4.2

记录

04

作业批改记录详细,成绩登记认真

有作业批改记录和成绩登记

5.

02

5.1

适时

05

在作业与练习批改的基础上,适时进行总结和讲评,对每次作业坚持讲评

能适时对学生作业进行总结和讲评,基本做到每次作业讲评

5.2

认真

05

讲评认真,既能对学生作业中共性的错误进行纠正,也能对学生不同思路进行总结和介绍

作业讲评认真

 

二、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评价方案

1.评价方案

对教师个体在教学工作中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进行评价。首先对各评价要素定等级,评价等级分为ABC、四档,按《外语系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标准》中AC的标准,低于A高于CB,低于CD;评价结果按优秀(90100分)、良好(7589分)、合格(6074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级评定,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

 

外国语学院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评定标准

等 级

评 价 标 准

优秀

90100分)

能很好地实施作业与练习环节,达到作业与练习环节方案的全部要求,态度端正,作业类型设计多样,内容翔实,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难度适中,数量合理,符合大纲要求与课堂教学的要求,认真批改,详细记录,及时做好讲评与总结,督促学生从作业中获取知识的分析与总结。

良好

7589分)

能较地实施作业与练习环节,达到作业与练习环节方案的要求,态度端正,作业类型设计多样,内容翔实,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难度适中,数量合理,符合大纲要求与课堂教学的要求,认真批改,详细记录,及时做好讲评与总结,督促学生从作业中获取知识的分析与总结。

合格

6074分)

基本能实施作业与练习环节,基本达到作业与练习环节方案的要求,态度较为端正,作业类型有不同的形式,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难度适中,数量合理,符合教学的基本的要求,认真批改,详细记录,及时做好讲评与总结,督促学生从作业中获取知识的分析与总结。

不合格

60分以下)

未能实施作业与练习环节,未能达到作业与练习环节方案的要求,作业形式单一,作业设计不能体现学生的技能与水平,作业难度与数量欠合理,批改过程不是很认真,缺乏讲评与总结环节。

 

 

2.有关说明

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评价一般由外国语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同行评价;

作业与练习环节质量评价一般每年进行一次,评价结果将在教师教学业绩考核中占较大权重;

作业与练习环节是考察教师的教学态度、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的重要方面,也是考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质量和学风的重要方面,各教研室应对此教学环节给予充分的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