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388

 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在高等学校管理中占特别重要的地位。为了加强我院教学管理,实现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如下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一、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教学管理要以唯物辩证法等科学方法论为指导,注意综合运用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方法、思想教育方法,以及必要的经济管理,努力推动教学管理的现代化。

二、教学管理人员的基本任务是:研究教学及其管理规律,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努力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培养和建立,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教学管理人员工作的基本内容是:负责和组织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学籍管理、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1、教学计划管理

(1) 组织制定教学计划

教学管理人员应根据学院颁布的各专业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在教务处指导下组织教师制定和修订,报学校批准后执行。教学计划一经批准,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不得随意改动。执行过程中,确需变更的,应提前一学期提出意见,报教务处审核,主管院长批准后执行。

(2) 组织制定教学大纲

    教学管理人员依据教育部提出的课程基本要求和我院制定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组织教研室集体讨论编写,经学院院长审定,报教务处审核,学校认定后执行。

(3) 下达教学任务

    教学管理人员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向系部转达教务处按学年下达的教学任务。各系部研究落实教学任务,填写“课程安排意见”表,经学院院长审定后报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向各系部转达教务处根据教学任务按学期安排的课表,各系部提前做好上课准备。

(4) 组织确定主讲教师

    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教学任务,组织系部推荐课程主讲教师,由学院院长审定后,报教务处备案。个别课程在校内确无合适人员主讲时,经院系和教务处同意后,由教学管理人员按主讲教师的要求聘请校外教师担任。

(5) 组织编制教学进程表

    教学管理人员组织主讲教师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进程表。教学进程表由系部主任审核签字后送学院、教务处备案。

(6) 组织选定教材

教学管理人员组织主讲教师填写征订单,经系部主任、分管教学院长审定后送教材科联系订购。

2、教学运行过程管理

    教学管理人员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制订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年度或学期运行表、课表、考勤表,保证全系教学秩序稳定。经常了解教学信息,严格控制对教学制度和课表的变更的审批,及时处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

3、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

(1)做好教学全过程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人员要把好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主要是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分步实施。并且还要把好考试过程质量关,实行科学化考试管理,主要是建立科学的考试工作程序和制度,严格考试过程管理,进行必要的试题及试卷分析,做好考试及授课工作总结。

2)组织教学质量检查

教学管理人员要经常了解教学情况,加强教学反馈过程的管理。做好各教学环节的经常性检查,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检查性听课和安排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等方式进行。

3)组织教学工作评价

教学工作评价一般包括:学院和系部教学工作评价;专业、课程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价等。开展教学工作评价,教学管理人员要明确目标,要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组织好教学评价工作。

4.学籍管理

教学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学籍管理,并建立学籍档案。在日常学籍管理中应重点管好成绩卡和学籍卡,做到完整、准确、规范、及时。

5.教学档案管理

教学管理人员要每年进行档案的分类归档。教学档案的内容一般包括:教学文件、教务档案、教师业务档案、试卷和论文档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