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30浏览次数:355

  由于我校发展迅速,招生数急剧上升,外语师资缺口较大,在积极挖掘我系现有专职教师潜力的前提下,须选聘部分非本校优秀教师,充实教师队伍,以解决教师紧缺的问题,满足教学需求。为加强外聘教师的规范化管理,特制定如下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一、选聘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有较强的责任感。
2、具有英语专业中级职称以上或获得英语专业硕士学位。
3、具有高校任教经历,能系统地承担一门或一门以上课程的讲授工作、辅导工作、答疑解难等。
4、熟炼地掌握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计算机网络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和现代教学资源,做好助学服务工作。
5、身体健康。
二、聘任办法
1、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计划和任课空编情况,教研室主任负责拟定外聘教师教学安排意见,并报请系分管教学主任审批。
2、系主任审核批准后,填写外聘教师教学聘任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教学聘任书一式二份,分别保管。
三、外聘教师职责
1、自觉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需提前2天向教务部请假调课、不得私自调课、不得找人代课等。
2、按教学规范的要求,组织一切教学活动:
1)作好课前的准备工作,熟悉课程的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进度计划,并填写好"教学进度表"。
2)认真备课,写好教案。
3)在教学大纲的要求下,按授课计划拟订的进度授课,为学生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及时地吸纳学生及教务部、系(部)反馈的教学意见。
4)学期末按要求参与流水作业阅卷,填写学生成绩记分册和考试成绩统计分析表,按时提交学生试卷、学生成绩记分册和考试成绩统计分析表。
3、外聘教师每学期应参加1-2次课程所属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四、外聘教师的管理
1、教研室主任必须对外聘教师资格进行审核。
2、责任教师负责与外聘教师的联系,提供教学大纲、教材以及相关教学资料,传达教学信息。
3、责任教师对外聘教师的上课质量要把关,每学期随堂听课至少2-3次。经常与外聘教师沟通,帮助他们熟悉我校各项规章制度,对不合格的外聘教师要及时解聘,以保证教学质量。
4、每学期由教研室召开外聘教师座谈会,并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加强联系,及时向外聘教师通报学院教学工作及课程教学要求。
5、系(部)每学期应对所聘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予以评价,不合格教师不再聘用。
6、建立并不断更新外聘教师档案库。
五、外聘教师酬金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按相应职称级别和实际课时数发放课时酬金,学期末结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