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暨校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833

本网讯 11月15日至16日,新时代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暨校企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来自湖北、江苏、北京、上海、重庆、山东、广东、安徽、贵州、黑龙江、辽宁、湖南、河南、四川、陕西等15个省市的专家学者、企业界、出版界人士120余人参加论坛。“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在大会上成立,联盟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新时代国内高校与语言服务行业之间宽领域、全方位的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培养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会议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江苏省翻译协会指导,湖北经济学院承办,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精译翻译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联盟由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首批联盟成员单位56家。

本次大会由开幕式、主旨报告、校企合作圆桌论坛和闭幕式四个部分组成。11月16日上午8:30分,大会开幕式在湖北经济学院笃行楼二号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主持。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大会的召开和校企合作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企业家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湖北省译协会长刘军平教授,江苏省译协会长刘成富教授分别代表两省译协致辞。

开幕式的第二环节是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启动仪式。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和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仲伟合教授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并与其他翻译学界特邀专家、语言服务业高管举行联盟启动剪彩仪式。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致欢迎辞

 

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刘军平教授致辞

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教授致辞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董仕节教授和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仲伟合教授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 

 

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主持开幕式  

 

接下来是主旨报告环节。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湖北大学杨元刚教授等专家学者,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恩培、瑞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仁君等企业高管分别就“中国翻译学科和翻译专业的发展:从语言学习到语言服务”“翻译教育中的校企合作”“新时期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问题与探索”“未来已来:人工智能、语言服务业发展与翻译人才培养”“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国际化语言服务人才的探索之路”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仲伟合教授做主旨发言“中国翻译学科和翻译专业的发展:从语言学习到语言服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广州市翻译协会会长 穆雷教授做主旨发言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元刚教授做主旨发言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何恩培做主旨发言

资网秘书长、瑞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仁君做主旨发言

下午1:30分开始,是校企合作圆桌论坛环节,由两个分论坛组成。圆桌论坛(一)由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长青教授和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左仁君主持,参会嘉宾围绕校企合作机制、路径、合作模式创新以及校企合作评估、省际译协学术联动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江苏省翻译协会、广东省翻译协会,广州市翻译协会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就区域译协之间的合作,进行交流分享。圆桌论坛(二)由长江大学国际学院曾亚军院长和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黄敏副主任主持,与会代表分别就国际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翻译师资队伍建设、语言服务标准与规范、校企如何通过合作联盟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校企合作圆桌论坛

 

校企合作圆桌论坛二

下午5:30分大会进入闭幕环节。大会闭幕式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湖北大学杨元刚教授主持。首先,有请联盟荣誉理事长刘军平会长、刘成富会长及联盟4个发起单位代表给56个首届联盟理事单位颁发了水晶杯。在闭幕式第二环节,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亚军和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长青教授分别代表两个分论坛做了汇报发言;下一届联盟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教授做了欢迎致辞;最后,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致闭幕辞,对各位专家、企业高管及参会嘉宾莅临本次大会表示诚挚的谢意,对校企合作联盟充满期待与希望。闭幕式主持人杨元刚教授高度评价本次会议成果,特为大会即兴赋诗一首:“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校企合作开新篇,群英荟萃藏龙岛。”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胜利落下帷幕。  

 

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元刚教授主持闭幕式

长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亚军教授主持论坛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长青教授主持论坛

下届联盟会议承担单位代表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先荣教授发言  

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明霞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校企合作论坛以“校企联盟、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协同创新”为主题,围绕促进联盟成员单位间的深度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创始单位共同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在尊重各自发展需求的同时,加强高校与语言服务行业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聚焦“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这一战略性主题,提升高校办学质量,提升国内语言服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对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部分代表就“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章程(草案)进行讨论,创始单位共同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定期召开研讨会,密切联系,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合力共建联盟平台。

会议本着“公平、共商、务实、落地”的原则,采取专家引导性发言,与会代表紧扣主题,轮流发言的形式进行,高效务实,会议成果丰硕,联盟计划将研讨结果在联盟体系内试行,然后逐步向全国推广。会议决定于2020年5月在安庆师范大学召开第二次联盟成员大会。

大会现场

全体与会专家合影

 

  

“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联盟”

首批成员名单

序号单位

  

1   安庆师范大学

2   安徽工业大学

3   长江大学

4   常州工学院

5   大连海洋大学

6   贵州大学

7    哈尔滨工业大学

8   河南理工大学

9    湖北大学

10 湖北工业大学

11 湖北经济学院

12 湖北理工学院

13 湖北民族大学

14 湖北师范大学

15 湖北中医药大学

16 华中农业大学

17 淮阴工学院

18 黄冈师范学院

19 江汉大学

20  南京医科大学

21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

22 南京林业大学

23 南京晓庄学院

2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5 南京邮电大学

26 曲阜师范大学

27 三峡大学

28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29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30 中南民族大学

31 武昌理工学院

32 武汉理工大学

33 武汉科技大学

34 武汉纺织大学

35 武汉工程大学

36 武汉轻工大学

37 武汉商学院

38 武汉体育学院

39 西安翻译学院

40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1 江苏工程技术翻译有限公司

42 江苏钟山翻译有限公司

43 上海瑞科翻译有限公司

44 青岛屹峻翻译有限公司

45 山东智慧译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6 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

47 上海唐能翻译咨询有限公司

48 深圳远大国际教育有限公司

49 深圳云译科技有限公司

50 武汉精译翻译有限公司

51 郑州云译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欢迎更多高校和企业加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