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十一五”课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07-11-02浏览次数:355

     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是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环节。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搭建学科建设的基础平台,实现教学型和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依据湖北经济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特制定外语系2006-2010年课程建设总体规划。

一、外语系课程建设现状
     外语系是伴随湖北经济学院组建而新成立的院系,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和英语本/专科专业教学任务及部分专业ESP课程和双语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共有课程  58门(含大学英语读写译、大学英语视听说、英语专业基础课、英语专业课、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程、部分专业双语课程及ESP课程等)。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断探索与课程体系改革,结合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的不断深入,本着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外语系的课程建设逐渐规范化、科学化。目前,外语系已完成18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及课程建设方案与改革方案的制订。《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商务英语》课程为校级优质课程。但由于受观念、师资和学科建设的限制,外语系课程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受阻,具体表现为省级精品课程为零,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门数偏少。课程建设主要内容尚处在初始阶段,引领学科前沿、具有学科交叉性的名优课程及课程群尚未形成。ESP及双语教学等外语课程优势体现不突出。因此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拓展课程建设空间,增加课程建设门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是外语系面临的一项迫在眉睫的重任。课程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我系学科建设的成败。课程建设是基础,学科建设为龙头,二者相互依托,互为一体。

二、课程建设原则与建设目标

     本着“强大英、精专业”的课程建设原则,将现实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实行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加大试题库、案例库和实验实训等薄弱环节的建设,进行教学模式、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使我系的课程建设更加规范,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我们拟在5年内争创省级精品课程1门(大学英语)、校级精品课程3门(商务英语,基础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校级优质(特色)课程10门[基础英语、高级英语、经贸英语、英美文学史及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英语口语、外贸英文制单(双语)、英语国家概况、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等],其他所有课程均为合格课程。
三、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1、积极开展课程设置研讨活动、建立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首先,依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重新设置与完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构建“基础英语”+“后续英语”(高级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双语教学)的全新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满足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个性化学习需求。另外,依据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建立科学的能体现专业特色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方向模块选修课程的课程体系,实现“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第三,配合湖北经济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的申报成功,着手思考并构建研究生外语教育课程体系框架并储备相应师资。

2、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实行课程建设项目专项管理。依据湖北经济学院课程管理办法,依程序遴选课程负责人,并赋予课程负责人相应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见附件1)。

3、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质量意识。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加强教学文件管理工作,做到教学文件齐备,每门课程有完整的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和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通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的界限,根据课程需要和科研需要,有针对性地培训师资,使英语教师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才能。采取在岗培训,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短期培训,国内外访问学者、在职进修,脱产进修,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和业务水平,加大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爱岗敬业,高业务素质的外语教师队伍,为保障教学质量储备足够的师资。五年期间拟引进教授、博士、优秀硕士研究生及第二外语人才25人,以充实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培养、遴选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10人。

5、加强教材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精选教材,做到教材多样化、个性化。根据学生不同层次、专业,尽量选用国家优秀出版社近3年出版的优秀教材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自编部分能体现专业方向特色的教材和辅助教材。

6、加大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建设和投入力度。  2006 年底完成对全体教师 CAI  课件和网络应用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和开发的意识和能力;完成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所有基础英语课程和专业课程的 CAI  课件制作工作,全面实现多媒体和网络教学,逐步实现选修课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现代化、低成本教学模式,实现师资和其他教学资源的合理运用与优化配置;全面完成从封闭型向开放型、从知识型向知识和素质相结合型的教学模式转变;完成同声传译实验室建设任务,为英语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训场所。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过程监控。

7、加强试题库(案例库)建设,逐步实行教考分离。试题库建设是教考分离的基础,是考试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鄂经院教函[2006]9号文,我系将于2006年底完成6门课程(基础英语、语法、商务英语、大学英语、日语和听力等)试题库和一门课程(外贸英文制单)案例库建设任务。五年内拟完成16门主干必修课程试题库建设任务,并随着知识更新,不断更新试题库内容。


附件1:外语系课程建设负责人管理制度

附件2:外语系课程一览表

附件3:外语系课程建设进程表

附件4:外语系精品/优质/特色课程一览表



外语系

2006-10-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