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学习汇报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07-11-09浏览次数:366

     在我们学校、国际交流处及系领导的关怀下,我们三位教师在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进修,感受和收获颇多,以下就这次出国进修的一些感受和收获作一个总结。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学了多年英语,也教了多年英语。对如何较好英语也有了些体会,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必然和其文化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种文化在国内的汉语环境中是很难体会的。多年来,一直有一种愿望,去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去体会、去了解英语的文化背景,同时也去学习他们的先进的教学方法。我先后抓紧时间学习了以下课程:

1)        IELTS Preparation: Academic Module

2)        Speaking & Listening

3)        Certificate of Liaison Interpre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of  Interpreting

4)        Certificate in Adult Teaching: Course Assessments

5)        Cambridge exam courses: CAE, PET &FCE

6)        Learn English Level 7

7)        Learn English Summer Level 7

8)        Kivi Bakery: western baking course

新西兰学校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是有益而宝贵的,我们急需改变学校教育的现状。

1.学校课堂须创造有利于学生创新的环境

     美国著名心理学马斯络(Abraham  Maslow)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需要而引起的,而需要又是分层次的,最低层是生理需要,中间层是安全需要等。创新学习必须给学生一个安全的空间和课堂。要做到这一点应实行:学生无错原则;民主原则;尊重学生人格的原则。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应该像新西兰教师那样,特别关注学生形成健全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对学生平等相待,尤其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努力创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例如:在我们以往的教案中,常规的教学目的是这样写的,1.教学生……2.训练学生……。而在这个课程中,教案中如果使用To teach Ss …; To train  Ss to…这样的字眼是不允许的。应该这样写For Ss to learn  to…而且,如果教案中没有了上课时间,时间安排等这些我们平时不太注重的项目,都是不完整的教案。又如:在完成教学方法的作业的时候,按照我们的习惯,在论述定义性的内容的时候,可以使用书上的定义,然后加上自己的观点去分析。可是,在我们所完成的任务当中,只要有照搬的句子,就需要重做。另外,我们经常使用Do  you understand?或者Understand?  的时候,我们觉得已经照顾到了对学生的现场的反馈。但老师问我们,如果我现在这样问你们,如果你们也没全懂,你们会怎么回答?会不会有怕害羞、怕别人笑话、怕耽搁别人的时间等各种原因,而回答了Yes?就是通过这样简单而明了的例子,使我们对自己以前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发现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方式,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逐步地改进。

2、树立符合新课程要求的教学观念,优化教育教学方法

     改“一言堂”为群言堂,让学生充分参与,积极表现。采用启发式、“discussion”讨论法、task-based(任务型)教学法。打破“听一记一练”的模式,提倡“自学—质疑—研讨—运用—创新”的模式,鼓励学生活动。采用新西兰生动活泼的教学法,鼓励学生(guess)猜测,imagine(想象),允许学生说“不”和发表不同的意见。避免教师填鸭式的“满堂灌”,要舍得腾出时间,激励学生勤思、多问、多练。在教师的点拨下,通过亲自尝试,摸索,建立新旧知识间的联系。

3、优化课堂活动类型,鼓励创新是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顺应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实现自身角色和作用的根本转换——从知识的传授者到知识建构的促进者,从知识权威到创新思维的启迪者,从文化知识的“代言人”到意义的“对话者”,从领导者到“平等者中的首席”。通过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使课堂教学成为一个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知识建构和意义创造的过程。采用创新的教学活动类型——探究活动:教师将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运用英语完成具体的任务,如:找出两幅图或两篇文章的不同点和共同点;重新给句子或图片排序,提供方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鼓励学生多动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你能阐述清楚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能说清楚你这样做的目的和优点,你就可以得到认可。例如:有一个作业要求是:用同一篇材料,严格按照三种不同的教学法---语法翻译法、模仿法和交谈法写出教案。每种教学方法,必须对Presentation,  Practice,  Production有合理的考虑和设计。最后通过对三种方法的比较,选出你认为最好的一种方法,叙述为什么你认为这种方法最好。通过这种实用的训练,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在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不提倡一窝蜂地使用某一种教学方法。类似这样的作业,看似一个Task,但里面包含了三个教案和一篇300字的论述,分量非常的重,大家觉得这种训练方法是非常有新意并且实用的。

     新西兰课程非常注重各种能力的提高,除课堂教学外,安排了好多社会实践课程,我们参观了2所不同级别和不同规模的大学和一所小学。观摩不同学科的教学方式;参观了当地的图书馆、博物馆、知名教堂、尽可能多真正地融入了当地人的文化当中。另外,在David  老师家做客,他10岁的小孩是通过做家务来得到零花钱。可见中国人和新西兰人对孩子零花钱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结论是:大多数中国人都同意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而新西兰人更鼓励孩子自己通过劳动来正零花钱。

     通过三个月的学习,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这一交流计划的必要性,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深刻地感受到文化在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性。中西方文化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学习语言的时候,了解文化背景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如果有语言环境,又有文化背景,学习效率会提高很多,不仅是教师,如果学生有这样的机会,也会对他们的英语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显然,在今后的工作中,这次进修所学到的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体会将会对提高我的教学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总结只是一个初步的小节,许多东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对学到的东西和带回的资料作进一步的总结、整理,将它们应用到实际当中去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请允许我对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