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7浏览次数:88

(通讯员:胡颖) 521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刘振副院长主持。

        这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二语习得研究中的一个前沿的领域——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研究。徐锦芬教授首先梳理了二语习得理论的发展脉络,分别从语言学视角、心理学视角和社会文化视角概述了二语习得研究的代表理论和发展方向;在理清二语习得研究理论脉络的基础上,徐锦芬教授进而详细介绍了基于课堂的二语习得研究的内涵以及相关的研究方法,并分析了二语课堂教学方法的变化及其与课堂二语习得研究的相关性;最后,徐锦芬教授结合大量详实的调查数据提出了基于课堂二语习得研究的热点问题,包括互动研究(纠正性反馈和小组互动)以及显性教学和隐性教学等。

徐锦芬教授的讲座不仅具有很高学术理论水平,而且还有很强的实际指导作用;她深入浅出、毫无保留的讲解使大家获益匪浅,她规范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广大教师进一步丰富了科研知识,拓宽了研究思路,明确了今后的科研努力方向,也必将对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