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31浏览次数:361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我校迎接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关键之年。外语系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抓科研、促教学,严把教学质量关,以学生思想教育为重点,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按照学校“评建工作年”要求,全面推进外语系各项工作改革。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
1、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推广工作,继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到实处。
2、加强(每周四)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性,提高学习效率。
3、坚持并加强党政联席会制度。
4、继续认真做好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培养发展工作,以“宁缺毋滥”为原则,保证发展质量,完成发展目标。
5、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目标责任制,廉洁自律,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
6、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党政领导的沟通与合作,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体决策。
7、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和网络建设,做到广播有声、报纸有名。
 
二、全面开展和深化“迎评”工作
1、调整系“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迎评工作的领导。
2.进一步落实迎评工作责任制,制定“外语系迎评责任追究制度”。
2、规范“迎评”各项资料的搜集、整理并形成文字综述材料,力争在学校和湖北省自评中能达到“优良”。
 
三、以评建工作为中心,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1、进一步完善外语系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修订2006年英语(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2、力争申报2个英语本科方向,分别为:商务口译和商务跨文化交际。2006年计划招收英语本科专业四个方向,8个班学生,共240人。
3、进一步加强英语专业方向建设。在已遴选的3个优势学科方向的基础上,明确每个方向的学术骨干的职责,每个学科方向实行合同责任制、项目负责人制度,将3个方向做大做强。
4、继续加强《大学英语》和《商务英语》校级优质课程的建设,并积极申报和建设省级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
5、启动英语本科专业文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申报工作。
6、启动专业英语(四、八级)考点申报工作并落实考点,力争2006年开考。
 
四、以评建工作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订外语系师德、师风评价标准。
2、根据学校“进人”计划,保质保量完成2006年教师引进计划。
3、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努力提高我系教师学历学位层次。
4、鼓励教师出国学习、短期进修、课程进修,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
5、明确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职责,加强对新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
6、搞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7、加强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中青年教师成为“双师型”教师。
 
五、以评建工作为中心,大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
1、大力加强课程建设。坚持课程负责人制度,将课程建设落到实处;积极争取学校优惠政策加大本系骨干课程的软硬件投入力度,添置和补充必要的教学设备和软件资源;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宣传力度,鼓励师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用活用好已有的资源。在校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课程)和优质课程(商务英语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做好本系其他骨干课程的校级优质课程申报工作;力争将《大学英语》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提升外语系课程建设的实力。
2、继续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依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实施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在充分借鉴、吸收各种教学模式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内容的基础上,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和实践以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多媒体技术为支撑的教学新模式,鼓励和支持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和主动式学习等教学新方式的发展,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积极性的原则,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总结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推广改革成果,逐步拓宽改革试点面,为全面铺开奠定良好基础。   
3、制定严格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各项教学环节的有关事务工作,加强教学资料、学生成绩的归档工作,使教学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加强听课、评课制度;优秀教案评比制度等;促进教学规范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在规范制度建设的基础上,以评建工作为重点,以提高教学为中心,加强日常教学管理。
5、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英语学习氛围,创造健康校园文化。开展英语角、英语沙龙和英语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本学年度将组织“CCTV杯”口语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大赛等国家及省级各种赛事扩大我校在高等院校中的影响。
6、加强外籍教师的管理,将外教管理纳入正常的教学、教师管理之中,提高外教责任心,要求他们参加教研室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外教授课资源,提高外教教学效果和绩效。
7、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严格外聘教师的资格审查,坚持择优录用标准。建立和健全外聘教师的个人信息档案,形成完善的外聘教师资源库。组织有关专业考评人员定期抽查听课,以确保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
 
六、以评建工作为中心,大力加强科研工作
1、完善科研工作管理方案,制定外语系科研奖惩制度,促进科研上数量、上层次、上水平。
2、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科研上的领导作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协作。
3、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
4、加强对外横向交流和联系,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会议。
5、组织各级别学术讲座3次,系内组织专题讲座3次。
 
七、加强学生工作,营造良好学风
1、继续认识、领会和学习16号文件精神,狠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2、加强学风建设,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大对违纪考生,特别是考试舞弊学生的处罚力度,促进学风的根本好转。加强对学生工作的过程管理,做到防范于未然。
3、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对班主任、辅导员制订切实可行的考核措施,实行目标管理。
4、做到活动特色化、经常化、狠抓学生寝室文明建设。
5、继续做好“CCTV”杯英语口语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大赛等活动。英语用活动经常化,组织外语系学生舞蹈队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
6、积极开展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造就一批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外经贸人才。同时,还要进一步实施和完善暑期组织科技小分队下乡活动。
 
 
                                        外语系
                               二〇〇六年二月十五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