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是什么?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4784

    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中共十八大宣示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此间专家指出,中共党代会报告首次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建设并列,将为中国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党建专家指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不是凭空的理论创造,而是中共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邓小平首先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此后,中共在此基础上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在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理念提出后,中共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在十七大上,中共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的章程。五位一体的新布局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产生的,更加强调均衡、可持续和以人为本的发展。